进博会见证中国市场潜力:电商千亿采购大单背后的中国购买力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11月11日 09:40
澎湃新闻 | 2019年11月11日 09:40
原标题:进博会见证中国市场潜力|电商千亿采购大单背后的中国购买力
正在加载

  “中国电子商务给我们的帮助,当地农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谢谢中国的电子商务!”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首日,在上海虹桥举办的一场论坛上,一位来自卢旺达发展署的听众如是说。

  据她介绍,去年进博会后,卢旺达当地农民和工厂与中国主流电商平台合作后,中国消费者可通过网络购买卢旺达生产的咖啡豆,当地中小企业每完成一笔订单,平均能多赚4美元。

  本届进博会上,花王株式会社社长泽田道隆在花王的展台连待了三天,为参观者展示花王人造仿生皮肤纤维技术新品产品“Fine Fiber”,演示神奇的“第二层皮肤”。泽田道隆说,花王需要不断地创新,明年会带来更美的展台、更新的产品。

  泽田道隆的重视程度,与花王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密不可分,中国完善的跨境电子商务渠道成为花王进入中国市场的助推器。花王方面表示,2016年中国某电商平台和花王达成官方合作后,引进无数日本最新产品的增速每年达到50%。

  不只是卢旺达的咖啡豆、日本的高科技化妆品,还有新西兰龙虾、智利车厘子、高科技的AI素颜仪、澳大利亚的小众高端奶粉……越来越多的海外商品正借助越来越高效的物流设施、便利的通关仓储税务等支持政策,来到中国消费者手中。

  中国购买力

  曾在首届进博会上抛出5年2000亿美元进口大单的阿里巴巴,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宣布,第一年目标已完成123%。截至2019年10月31日,有来自78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2000个海外品牌入驻天猫国际,覆盖4300多个产品类目。 今年,天猫国际平台上近700个品牌携新品来华参加了第二届进博会。

  京东方面披露的数据称,2018年首届进博会以来,京东完成了直接签约采购总金额近1000亿元进口品牌商品的目标。今年京东又宣布,未来三年的进口品牌商品采购额将达到4000亿元。

  苏宁方面介绍,借着首届进博会释放的红利,苏宁与意大利、土耳其、菲律宾、智利、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品牌方达成直接合作,苏宁平台上海外购商品销售增速始终保持在200%以上,成为所有商品类目中增速最快的业务之一。

  对于海外卖家来说,中国不断完善的跨境电商服务,让他们可以缩短和简化市场调研、产品定位、申报流程、市场推广、商品销售、售后服务等环节,快速地打入中国市场。

  站在中国的角度,“跨境电商消费进口缘于中国市场的开放和消费升级,这也是中国增量消费的重要驱动力。”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

  据新华视点报道,来自海关总署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上海)和上海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从第二届进博会国家展63个外国参展国进口整体逆势增长,呈现出进口企业数量增多、网购保税新兴贸易方式进口大幅增长、消费品进口迅速增长等特点。

  除了大宗能源和原材料,前三季度,中国自63个外国参展国进口消费品3205.2亿元,增幅高达25.5%,占比达10.4%,由此形成了广泛的企业与民众参与,惠及面大大扩展。

  更广阔的市场

  11月6日,天猫国际联合阿里研究院、德勤、中国国际商会发布的《中国进口消费市场研究报告》称,进口消费普惠趋势愈加明显,进口消费品逐渐成为中国寻常百姓家庭生活的重要部分。其中,90后消费金额占比逐年提升,并在2018年达到46%,为进口消费增长注入强劲的原生动力。

  从地域上看,随着县域地区人们收入逐年增加,消费升级的趋势也逐渐下沉到中国的三至五线城市和县域地区。据天猫国际数据,三至五线城市和县域地区用户占全国用户数的45%,其中,县域地区跨境电商用户占比达23%。县域地区跨境电商的渗透率从2014年的1%,增长到2018年的7%。

  京东平台上也呈现类似趋势。根据京东2019年前三季度销售数据,一到三线较发达城市,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仍然是进口消费的主阵地。但从下单量占比变化来看,2016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四至六线城市进口品牌占比增速高于一至三线城市。从各省市的下单量占比变化来看,青海、贵州、甘肃、宁夏、云南等地区进口品牌商品下单量占比提升更加明显,消费潜力爆发。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过去进口品牌的消费群体总是集中在中心城市的高端消费者,实际上广大的普通消费者,也有多种多样的需求,特别是农村城乡结合部,这是中国内需市场最有潜力的地方。随着中国新型城镇化的进一步推进,来自低线市场的消费者也有能力享受一些高端消费品,购买量未必大,但是很多消费者愿意去尝鲜。”

  京东方面提供的数据称,2019年前三季度,在美国、日本、德国等传统进口大国基础上,墨西哥、葡萄牙、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以色列、意大利等国家的下单金额均实现了翻番增长。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进博会见证中国市场潜力:电商千亿采购大单背后的中国购买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