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版有望今冬实施

来源:华西都市报  |  2019年11月10日 05:00
华西都市报 | 2019年11月10日 05:00
原标题:秋冬雾蒙蒙的天不等于污染天
正在加载

  在四川,秋冬季蓝天保卫战已经打响。

  11月9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据专家会商,今年秋冬季气象条件相较去年略偏差,污染过程较去年偏多。其中2019年11月、2020年2月污染程度较2018年同期相当。2019年12月-2020年1月较2018年同期略偏差。预计11月有3-4次污染风险期,12月至明年1月有2次较长时间污染时段,污染等级相对较重。

  因此,当前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的主攻方向依然是灰霾污染(PM2.5)。污染防治的关键是采取强力措施减少排放,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而在成都,新修订的《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9年修订)》有望在今年冬季开始实施。

  解惑

  秋冬季阴天不是污染天

  水汽和污染物均会使能见度下降

  11月8日迎来立冬,前后几天,成都的天气都是阴天,能见度较差,因此,不少市民感到困惑:是不是污染天又来了?

  “其实‘雾蒙蒙的天’不一定代表空气差。”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的相关负责人解释道,与夏季太阳辐射较强、边界层高度较高相比,进入秋冬季后,太阳辐射明显减弱导致垂直扩散条件和大气通透性转差,污染物易出现累积,加之相对湿度增大,水汽和污染物均会使能见度下降,视觉效果变差。“因此秋冬季阴天时,有时候空气质量虽然为良,但由于大气通透性和能见度较差,给人感官更像是污染天。”

  另一方面,成都市作为四川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产业高度集中,GDP突破1.5万亿元,常住人口超过1600万,全市机动车保有量高达571万辆,位居全国第二,工业生产、移动源、建筑施工等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排放源。此外,春秋季节的生物质燃烧、油类储存运输、大街小巷的餐饮油烟均是重要的排放源。因此,成都秋冬季难免会出现污染天气。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平原区其他城市的“脏空气”是可能相互影响、相互传染的。成都平原城市群有着相似的地形、气象条件、排放源,大气污染由单一城市逐渐转变为区域性污染,特别是在气象扩散条件差、大气活动少的秋冬季,更易发生区域性污染。

  应对

  成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修订版有望今冬实施

  在成都,为提升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水平,最新修订版的《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9年修订)》(征求意见稿)日前正式公开征求意见。按照程序报批后,新修订的《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9年修订)》有望在今年冬季开始实施。

  对比旧版本,最新版本的修订预案将重污染天气预警由现行的四个等级统一调整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根据空气重污染预警级别,采取相应的健康防护引导、倡议性和强制性减排措施。

  而在本次修订的应急预案中,对重点工业企业提出“一厂一策”的理念被首次纳入。具体而言,修改红色、橙色、黄色预警状态下,列入限产、减排名单的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工业企业,严格按照‘一厂一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操作方案执行限产、减排措施。

  此外,红色预警期间的应急措施力度最大。明确重型载货车的限行要求,例如,悬挂大型汽车号牌(黄色)且核定载质量5吨(不含)以上的货运车全天24小时禁止驶入四环路(成都绕城高速公路,不含)环线内区域,但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特殊车辆除外。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编辑:张玉玲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四川成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版有望今冬实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