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弹词 说相声 打快板 让来自长三角的小囡迷上传统文化

来源:新民晚报  |  2019年11月10日 18:58
新民晚报 | 2019年11月10日 18:58
原标题:唱弹词 说相声 打快板 让来自长三角的小囡迷上传统文化
正在加载

  伴随弹词《芦花谣》的音乐,小演员手持琵琶缓缓走上舞台,吴侬软语的唱腔把观众带入芦花谣的意境当中……昨晚,2019年市民文化节青少年传统文化大赛暨长三角地区青少年曲艺大赛展演在上海保利大剧院举行,孩子们用各具特色的表演,展示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人小鬼大水平不俗

  今年脱颖而出的百名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达人中,最小的选手只有7岁,最大的18岁,孩子们的热情和知识水平让评委们惊喜。7岁的徐抒悦就读于徐汇区求知小学二年级,她是百强中年纪最小的孩子。徐抒悦家住龙华寺附近,每年庙会期间父母都会带她去吃龙华羊肉、五香豆、豆腐干、龙华素斋,看舞龙舞狮、烧头香、放生等。同时,父母还会给她普及民俗知识,让她渐渐爱上传统文化。“自从她掌握了更多传统文化知识后,人也变得更有气质了。”父母微笑着说。

  据介绍,孩子们对比赛的热情高涨,每年都会有年龄更小的孩子前来,一些小朋友脚下垫上垫子才能在答题桌后露出脑袋。有的孩子摔伤了腿坐着轮椅也要来,不少小选手还穿着汉服参赛。嘉定已经连续五年举办传统文化系列大赛了。

  热爱传统跨越地域

  本次大赛不仅上海本地曲艺品种全,来源于苏浙沪的也比较多。除此之外,近些年南北交流越来越多,来自北方的相声、快板也成了热门。

  王榆铭、章凌毓等10人的宁波走书《诚信大妈》讲述了一位大妈诚实守信的故事。王榆铭非常喜欢宁波走书,“因为这是我们宁波自己的曲艺形式。”章凌毓也表示宁波传统曲艺绚丽多彩、源远流长,希望全世界都能了解宁波走书。

  安徽省宿州市选送了皖北琴书《王小驴的喜剧》。皖北琴书于清代从河南、山东等地传入安徽,当地艺人融合了老凤阳歌、泗州调、山歌、小调等,逐渐形成了皖北地区特有的风格,在淮河流域众多的戏曲文化中独树一帜。小主演王文慧的爷爷曾是当地曲艺社演员,也是她的启蒙老师。“我喜欢这种有韵味的唱腔,”小文慧表示,“我想要把它继承下去。”

  曲艺教育打造“名城”

  参赛选手中,有一部分出身“名门”,如上海说唱《生命的种子》的表演者卜诗怡和汪洋,就是师从著名滑稽戏、独角戏演员顾竹君。除了名师指导,近年来一批曲艺传承基地的成立也帮助发掘了许多曲艺“新星”,仅嘉定区就建立了嘉定区文化馆、安亭镇“中国曲艺之乡”、外冈少儿评弹团等9大曲艺基地。从本次大赛来看,这些曲艺基地硕果累累,不少获奖选手都是来自基地。

  11岁的韩廷鹤是嘉定文化馆曲艺培训班的学员。每年,文化馆开办近60个班次,培训人次约1200人,韩廷鹤幸运地通过了入学考核,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深入体验快板艺术的魅力。这次大赛,他表演的快板书《地球看病》获得了“小牡丹”奖。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孩子们在舞台上的精彩表现不仅是教育传承成果的展示,更是年轻一代民族自信的体现。在为选手水平的提高欣喜之余,评委们也期待着传统曲艺能有更适合孩子的新作,期待在今后的比赛中看到更多“新面孔”。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唱弹词 说相声 打快板 让来自长三角的小囡迷上传统文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