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各地经济观察】制造业水平整体上移 服务业持续扩大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09日 08:36
央视网 | 2019年11月09日 08: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从各地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中可以发现,不论是东部沿海地区还是中西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趋势都越来越明显。工业制造业向高端挺进,服务业在经济中占比持续攀升。

  广东前三季度先进制造业同比增长5%,增速比工业平均增速快了0.5个百分点,在工业中占比达到了55.9%;服务业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6.2%。江苏不光是服务业增长势头不减,前三季度,全省受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超过17000家,同比增长近6成,创下历史新高,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7.6%,快于工业1.8个百分点。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中心副主任 何雨:作为市场主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我觉得这才是我们江苏调结构的底气所在,从根本上为我们高质量发展开启新征程提供了保证。

  再看山东,尽管第二产业前三季度只增长了2.5%,但电子及通信系统设备等高技术制造业增长了10%以上,服务业在经济中占到了50.8%,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了77.0%。中部地区中,安徽、湖北、山西多个省份的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显现,今年前三季度,安徽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增速都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安徽省统计局副局长 赵金宝:工业速度虽然有所回落,但是质量是在明显提升。突出表现就是新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提升,新产品大幅增长,工业的效益在改善。

  从西部地区的数据可以看出,云南、贵州的工业化程度仍然在进一步加深,前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9.3%和9.6%,增速高于全国工业平均增速近4个百分点。而四川、重庆工业增长的同时,第三产业在经济中的占比也都在持续提高。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前三季度各地经济观察】制造业水平整体上移 服务业持续扩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