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虚拟越剧演员在小百花越剧场完成首演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11月09日 18:40
新华网 | 2019年11月09日 18:40
原标题:首个虚拟越剧演员在小百花越剧场完成首演
正在加载

  新华社杭州11月9日电(记者朱涵)“有请新晋越剧女小生,婉儿姑娘登场!”话音刚落,一个青衣飘飘的3D影像出现在舞台中央,只见她头顶解元巾,脚踏登云履,扮相俊美,身段潇洒飘逸。

  8日下午,首个虚拟越剧演员“上官婉儿”借助全息影像技术,在位于浙江杭州的小百花越剧场创新演绎了《梁祝》经典选段《回十八》。

  现场,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对于自己的这位虚拟“学生”赞赏有加:“可以说,婉儿是最完美的越剧女小生。通过与高科技的结合,她永远不会受到年龄和形体的限制,将以完美的姿态展现越剧创新演绎。”

  据了解,“上官婉儿”的原始形象是腾讯手游《王者荣耀》中的角色。《王者荣耀》团队与小百花越剧场跨界合作,共同塑造出这位立体的虚拟越剧演员。

  据介绍,本次合作中,越剧合作方共有40多位越剧专家和演员投入项目,其中包括4位国家一级演员参与产品的设计指导、素材制作,腾讯也投入40多名研发运营人员。

  茅威涛说,研发团队使用动态捕捉技术,抓取了她的一招一式、一颦一笑,并细心打磨每一个动作、每一段配音。“实际上‘越剧演员上官婉儿’是我创作的一个全新角色。”

  越剧发源于浙江嵊州,是流传最广的地方剧种之一,《梁山伯与祝英台》《西厢记》等都是越剧的代表性经典剧目,有着深厚的文化传承和群众基础。传统文化与潮流文化的创新融合,为百年越剧走进年轻群体打开了一扇窗。

  腾讯方面表示,自从在游戏中发布了“上官婉儿”越剧皮肤后,最终有超过6400万名用户获得了皮肤,越剧文化跨界项目总曝光量已超过15亿人次。

  “用科技手段为传统文化赋能,也为传统艺术在新时代成为更有力量的文化IP探索更多的可能性。”茅威涛说。

  据了解,腾讯方面还打造了数字互动展科普越剧文化,“上官婉儿”作为首个虚拟越剧演员将常驻小百花越剧场,此次的全息表演也会在互动展中进行展示。

  “游戏作为数字文创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突破狭义的娱乐属性,凭借强大的包容性与延展性,成为文化传承数字化的‘使者’。”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说,希望未来能看到游戏和传统文化合作打造出更多更有生命力的文化符号。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首个虚拟越剧演员在小百花越剧场完成首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