鲶鱼效应!金融业加速开放 外资机构紧抓“中国机遇”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09日 10:35
央视网 | 2019年11月09日 10: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明确加快金融业开放进程的多项举措。而在正在举行的进博会上,多家外资银行表示,已经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在金融领域的持续开放,以及中国市场带来的机遇。

  《意见》提出了深化对外开放、加大投资促进力度、深化投资便利化改革、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等4个方面共20条政策措施。

  在深化对外开放方面,《意见》提到,加快金融业开放进程。

  包括: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丰富市场供给,增强市场活力。2020年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51%的限制等内容。

  在正在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上,汇丰银行、渣打银行、星展银行等外资银行,更多地将目光投向了金融开放、金融科技、普惠金融等领域,寻求在中国发展的机遇。

  渣打银行方面表示,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在金融领域的持续开放。今年8月,渣打中国成为中国人民银行新增LPR报价行两家外资行之一,这对渣打是巨大的鼓舞。

  来自新加坡的星展银行表示,已经切身体会到中国市场带来的机遇。星展银行希望通过介绍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助力中国实体经济蓬勃发展。

  近年来,中国金融开放步伐加快。10月中旬,国务院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决定,放宽了对拟设外资银行的股东以及拟设分行的外国银行的条件等。在保险领域,放宽了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外资银行在华共设立了41家外资法人机构、116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51家代表处。境外保险公司共设立了59家外资保险法人机构和131家代表处 。

  日本野村控股公司是今年3月首批获批的全新设立的外资控股券商之一。在今年10月底举行的首届外滩金融峰会上,野村控股方面表示,目前正在为开业加紧准备。

  境外机构加快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看好的正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

  另一方面,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参与为中国金融业注入了新鲜血液,有效发挥了“鲶鱼效应”。

编辑:滕雪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鲶鱼效应!金融业加速开放 外资机构紧抓“中国机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