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位专家汇聚兰州大学“回顾前瞻”新闻传播教育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1月09日 17:23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1月09日 17:23
原标题:百余位专家汇聚兰州大学“回顾前瞻”新闻传播教育发展
正在加载

百余位专家汇聚兰州大学“回顾前瞻”新闻传播教育发展

11月9日,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兰州大学新闻传播教育6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兰州大学举行。杨娜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9日电 (杨娜)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兰州大学新闻传播教育60周年纪念座谈会9日在兰州大学举行。百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传播教育专家齐聚兰大,“回顾前瞻”新闻传播教育发展。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回顾与前瞻——新中国新闻传播教育70年”:通过回顾,检视新中国新闻传播教育的历史经验;通过前瞻,展望新中国新闻传播教育的未来发展。

图为年会上首发的《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2019)》。杨娜 摄

  甘肃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志凌表示,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具有鲜明的职业特点和专业特性。培养具备较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新闻人才,必须向历史学习、在学理上研究、不断从实践中学习和总结,不断研究新闻传播教育规律,满足新时代、新传播格局、新的传播理念和新传播技术对新闻人才提出的新要求。

  在此基础上,甘肃省委省政府多年来重视新闻传播行业发展,重视该省新闻院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基础设施建设,为巩固、提升、优化甘肃新闻教育支招施策。

  甘肃促进新闻院系师生与政府部门、新闻媒体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人才交流沟通,培养“双师型”教学研究队伍,开辟丰富的教学实习实践资源,取得了较好的人才培养成效。

  2014年7月,甘肃省委宣传部与兰州大学签署共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协议,为兰州大学新闻传播教育在政策、资金、合作等方面提供了支持,近年来,“部校共建”成效显著,兰州大学新闻学院发展进入快车道。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介绍说,2019年是兰州大学新闻传播教育肇始的60周年。该校从人才、政策、资源等多个方面着手,重视新闻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在统筹学科建设的基础上,2019年通过了对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校内审批工作。此次大会还将成立新闻学院“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延揽学界、业界的大专家、大学者,共同助力新闻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回顾兰州大学新闻传播教育的发展历程,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冯诚认为,站在新起点,兰大新闻学院将从继续做好部校共建、做好博士点建设以及坚持协同发展几个方面推动学院的发展。

  冯诚介绍说,此次会议除正式成立“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之外,还将与西北10余所高校新闻院系共同发起成立“丝绸之路新闻传播教育高校联盟”。借众力、集众智,共同谋划并推动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发展。

  据了解,此次年会包括主题发言、圆桌会议、院长论坛等环节。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新闻学院院长等专家学者将做主题演讲,探索新时代新闻传播教育发展及人才培养。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百余位专家汇聚兰州大学“回顾前瞻”新闻传播教育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