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蓝”组建一周年】为适应“全灾种”“大应急” 专业救援能力大幅提升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09日 10:45
央视网 | 2019年11月09日 10: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11月9日,是我国的消防日,同时也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成立一周年。这支队伍的制服主色调是蓝色,也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火焰蓝”。“火焰蓝”组建一年以来,为了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救援任务需要,在救援能力的专业性方面有了长足提升。

  在城郊的一片公开水域上,一位游客不慎从船上落水,在水中呼救,情况危急。一架消防救援无人机接到命令后,即刻携救生装备前来营救。到达现场,无人机悬停在落水者上方2米,精准锁定目标后,投放救生圈给落水者,为后续救援争取了宝贵时间。这一幕无人机救援,就是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福州大队最近新增的水域救援训练科目。

  福建森林消防总队福州大队大队长 黄谷霖:这个无人机它载重约15斤,一次性能够携带6件救生衣,4件救生圈。而传统的救援现场的勘察是通过人工、通过眼、通过听,或者通过对这个地方的了解来掌握灾情,现在有无人机,我们现场侦查更加立体化,更加精准化。

  像这样的地震救援情景,要有破拆、切割、侦检搜索专业设备的辅助才能救出被困人员。一年来,总队从全地形车到照明设备,配齐了大小专业设备,3100多件设备中有80%是进口的顶尖装备。而训练科目上也在迅速与国际接轨。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福州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赵东方:学习到新加坡的救援技术,更重要的是把其他18个国家不同救援方法做一个融会贯通。现在需要应对的场景是更多了,这也是促使我们需要更加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火焰蓝”组建一周年】为适应“全灾种”“大应急” 专业救援能力大幅提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