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进行“双龙探南极” 雪龙2今日将穿越“咆哮西风带”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19年11月08日 09:43
北京青年报 | 2019年11月08日 09:43
原标题:我国首次进行“双龙探南极” 雪龙2今日将穿越“咆哮西风带”
正在加载

  “雪龙”号极地考察破冰船当地时间7日早晨停靠澳大利亚霍巴特港,与已经停靠于此的“雪龙2”号“相聚”。

  这是“雪龙兄弟”首次“会师”。

  相聚

  “双龙”会师霍巴特港

  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是“雪龙2”号进行的首次南极考察,也是我国首次进行“双龙探南极”,将重点实施“2船”(“雪龙2”号和“雪龙”号)、“3海”(宇航员海、阿蒙森海、罗斯海)、“4站”(中山站、长城站、泰山站和正在建设中的恩科斯堡岛新站)的考察。

  “雪龙2”号于10月15日从深圳起航,11月4日停靠霍巴特港。这是“雪龙2”号首次停靠的外港。“雪龙”号于10月22日从上海出发,11月6日抵达霍巴特港的港外锚地。约位于南纬43度的霍巴特,是知名的“南极门户”城市。1994年“雪龙”号首次停靠霍巴特港,从此这里成为中国南极科考船前往中山站途中的重要补给港。

  动态

  雪龙2面临最严考验

  搭载着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的“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于昨日与“雪龙”号进行短暂相聚后,离开澳大利亚霍巴特港,将穿越“咆哮西风带”。

  鉴于周边涌浪过大,“雪龙2”号出港后选择了在锚地等待。拟在北京时间8日中午前后涌浪减小时,择机起程穿越“咆哮西风带”。

  据介绍,这是“雪龙2”号首次穿越西风带,也是其自下水以来所面临的最严峻的一次考验。

  南半球的西风带位于南纬40度至60度之间。在强劲西风控制下,陆地较少的这一区域洋面风浪较大,行船危险系数较高,因此有“咆哮西风带”之称。

  据随船气象预报员介绍,霍巴特港处在西风带范围内,但受地形影响,港内基本风平浪静,“雪龙2”号出港驶入宽阔洋面后,将迎来较强风浪。

  计划

  11月下旬抵达南极中山站

  记者还了解到,“雪龙2”号预计需4天穿过西风带到达浮冰区边缘,继续航行,于11月下旬抵达南极中山站附近进行破冰作业。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山站,“雪龙2”号将与“雪龙”号再度会合。

  “雪龙2”号今年10月15日从深圳起航,首次前往南极科考。按计划,“雪龙2”号在中山站开展作业后,继续前往南大洋宇航员海、长城站进行考察,预计2020年3月下旬回国。

  (文并摄/新华社)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首次进行“双龙探南极” 雪龙2今日将穿越“咆哮西风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