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蓝一周年】预备消防士胡东林:老地方新起点 只因心中有热爱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08日 15:58
央视网 | 2019年11月08日 15: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预备消防士胡东林。(何川 摄)

预备消防士胡东林。(何川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10月30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一周年之际,记者在福建福州森林消防大队遇见了一位特殊的新队员胡东林。2019年4月,27岁的金融“白领”胡东林有了一个新身份:福州森林消防大队二中队一班预备消防士。而在转制改革前,胡东林曾是这个班的老班长。

  退伍经商的他,为何又选择回归?胡东林在训练间隙详细讲述了他在转制改革前后的心路历程。

  退伍经商 难忘部队

  胡东林的老家是福州龙岩,地处福建省西部,是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万里长征起点之一,著名的“古田会议”就在这里召开。胡东林说:“我爷爷当年想参加红军,结果愿望没有实现。我的父亲年轻时候也想当兵报效国家,可惜也没去成。我初中一年级军训第一次见到军人时,当兵成了我最大的心愿。”

  2012年12月,在浙江工业学院金融系读大二的胡东林听到老家征兵的消息后选择了入伍,新兵训练后到了原福州武警森林消防中队。

  随后五年,胡东林严守部队纪律,刻苦训练,一步一步成长为“尖刀班”的班长。

  2017年,胡东林因个人原因选择了退伍回到龙岩,在一家股票相关的金融机构上班,月薪两万左右。在这里,胡东林认识了现在的女朋友。爱情和事业如此顺利,胡东林却像丢了魂一样:人走了,魂却留在了部队。他经常和留下来的战友联系,打听转制改革后的情况。

  2019年3月30日,四川凉山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27名消防指战员牺牲。这件事彻底改变了胡东林对转制改革后消防救援队伍的认识。“在电视里看到这个消息,我心里的触动很大。虽然脱下军装了,他们依然是那群为国为民赴汤蹈火的人。就从这时候起,我坚定了信念:我要回去。”

胡东林所在中队正在做“水域救援”演练。(何川 摄)

胡东林所在中队正在做“水域救援”演练。(何川 摄)

  二次“入伍” 延续心中热爱

  2019年3月,胡东林得知原部队面向社会招聘消防员,他毫不犹豫报了名,成为一名预备消防士。

  同年4月,穿上“火焰蓝”二次“入伍”,胡东林发现,营地还是原来的营地,新兵还像从前一样听军号起床整理内务,体能、队列、技能等基础项训练甚至比之前还要严格。

  “回来当天我发现,现任班长是我以前带过的兵。刚开始训练时心理上有点不适应:这些基本动作都是当年我教他的,我现在还需要再练习吗?所以在日常训练上,稍微有些倦怠。”胡东林说,当年的老领导看出来我有思想包袱,找我谈话了。老领导说,虽然我们现在归地方管理,但“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这点没有变,“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这十六个字就是我们现在的宗旨。这次谈话后,胡东林心里的疙瘩打开了,训练的劲头也找回来了。

  福州大队转制以来,队伍使命任务由森林防灭火向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持续拓展。以前训练是防火灭火为中心,兼顾体能训练,而现在更多涉及山岳、地震和水域救援。

  “转制意味着责任更重,很多技能要从头学起。我从前可以从新兵做到‘尖刀班’班长,现在也可以做得更好,这才不辜负我再次‘入伍’的初心——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胡东林告诉记者。

  福州森林消防大队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州森林消防大队里像胡东林一样选择再次回归的人还有很多,“老兵”回归,可以说是对转制改革后,这支队伍近一年来取得成绩的巨大认可。

编辑:刘春妍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火焰蓝一周年】预备消防士胡东林:老地方新起点 只因心中有热爱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