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蓝一周年】福州这支消防队伍做了啥 引来联合国专家登门拜访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08日 17:27
央视网 | 2019年11月08日 17: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训练场。(何川 摄)

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训练场。(何川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以下简称福州消防特勤大队)是全国首批25个城市消防救援特勤大队之一,也是首个通过国家级测评的省级地震应急救援队。今年初,两名新加坡籍联合国专家特地从北京赶到福州拜访他们,并给他们的救援行动点赞。

  10月28日,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一周年之际,记者走进福州消防特勤大队,深入了解这支队伍。

福州特勤大队救援车辆展示。(何川 摄)

福州特勤大队救援车辆展示。(何川 摄)

  走进福州特勤大队驻地,首先看到的是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训练场。训练场正前方的综合训练大楼前整齐摆放了数十辆功能各异的消防救援车辆。其中,有用于一般消防救援的“一七式泡沫车”,有用于核辐射、生物危害、化学事故侦检的“ABC侦检车”,还有全地形灭火机器人,与展臂高达90多米的“博浪涛”云梯救援车等等。

  福州特勤大队一中队班长钟伟元向记者介绍各种车辆的功能和操作难点,并讲述了联合国救援专家拜访的经过。

  钟伟元说:“当时是我负责对接联合国救援专家,他们最初来的目的其实是质疑。他们听说我们这样一个省级救援队竟通过了国家级测评,有点不相信,想要亲自来看看。参观完我们的救援装备后,他们认可了我们的装备和操作水平,疑虑才初步打消了。”

地震救援演练。(何川 摄)

地震救援演练。(何川 摄)

  随后,特勤队员先后演练了空中横渡、井下救援、震后搜救等科目,队员们的表现和历史救援记录最终让两位专家心服口服。钟伟元说:“我们真正让联合国专家点赞的,正是这些经历过各种不同灾难救援、积累了丰富实战经验的老队员。”

钟伟元救出的婴儿已经长大,母亲带孩子回来看望他。(何川 摄) 

钟伟元救出的婴儿已经长大,母亲带孩子回来看望他。(何川 摄)

  转制改革后,福州消防特勤大队曾遇到过一次重大考验:福州市一幢五层民房坍塌,17名群众被埋压。钟伟元参加了这次救援,并从废墟中救出一家四口人。

  “这次救援,我们充分借助现代化科技手段,在4个小时内救出了14名生还者,持续奋战了16小时后,找到最后3名遇难者遗体。”钟伟元说,联合国救援专家对我们这次成功救援点了赞,认为我们队员的专业素质和世界一流救援队不相上下,并且实战经验还远远超过很多专业救援队,这样成功的案例值得借鉴学习。

  据介绍,福州消防特勤大队成立20余年来,经历了无数次不同类型的生死考验:福州马尾油轮泄露事故排险,平潭货轮火灾扑救,四川汶川大地震救援……另外,他们还参加了“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重要会议的安保工作。大队先后获得了“全国消防部队基层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大队”等40余项全国荣誉。100余人次获得国家、省、市级荣誉,其中,一等功2人次,二等功11人次,三等功317人次。

  转制改革近一年来,福州消防特勤大队组建了地震建筑坍塌救援、高空山岳救援、危险化学品救援、水域救援四支专业救援队,并开展了操法创新、装备器材革新活动,8项装备器材革新获得全国技术创新奖,33名骨干队员取得地震、绳索救援项目的国家级、国际级认证证书。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火焰蓝一周年】福州这支消防队伍做了啥 引来联合国专家登门拜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