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终结者1》到《终结者6》 谁是最强机器人?

来源:扬子晚报  |  2019年11月06日 14:19
扬子晚报 | 2019年11月06日 14:19
原标题:从《终结者1》到《终结者6》 这么多款机器人,谁是最强者?
正在加载

  很难想象在大家打着投币公用电话的1984年,《终结者》第一部就相当超前地探讨起人工智能毁灭人类的科幻“神话”。如今《终结者》系列是公认的最具影响力的科幻动作IP之一,其中最经典的设定当然是各种型号的机器人。35年间,每一部新电影中几乎都有新型号的机器杀手出现。11月1日,由卡梅隆回归担任制片人及编剧,蒂姆·米勒执导的《终结者:黑暗命运》上映,这次人工智能升级了,贯穿该IP的机器人T-800进化出了意识和情感,新守护者格蕾丝是“改造人”,而反派REV-9具有骨肉分离的爆表能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守护者T-800

  在35年间进化出情绪和意识

  《终结者》IP系列作品都以震撼惊艳的特效动作场面、发人深思的末世危机主题获得全球几代观众喜爱。其中施瓦辛格饰演的正是第一代机器人T-800,这个角色贯穿整个系列,看过全系列的粉丝会发现,“它”有变化,或者说是在自我升级。

  1984年第一部《终结者》堪称“机械美学之缘起”。施瓦辛格饰演的T-800有着一往无前的钢铁之躯——合金骨骼,覆盖全身的活体组织有利于渗透执行任务。1991年的《终结者2:审判日》中,莎拉·康纳和约翰·康纳在T-800的帮助下阻止核战改变未来,而T-800在约翰·康纳的影响下渐渐有了“人性”,学会了用钥匙开汽车、学会了微笑和说俚语,直到最后理解了人类的眼泪是怎么一回事。

  而到了最新一集的《终结者6:黑暗命运》,“古稀版”T-800已是具有人工智能的高级终结者。它独自在人类社会里“晃”了20多年,只好去尽可能地模仿人类、学习人类的思想和生活方式,变成一个最有智慧的“人类”,甚至还解救了一对母子,与他们一起生活,甚至成了“爸爸”。

  新款守护者

  是半人半机器的“改造人”

  在《终结者6:黑暗命运》中,守护者换成了“改造人”格蕾丝,属于半人半机器,“改造人”在末世战争里自愿接受身体改造,为了人类命运而战。她有人类情感和价值观,身体比人类强壮,但并非刀枪不入,也不能像终结者那样持续作战。片中台词显示,她具有瞬间爆发力,但不能长期作战,一旦敏捷度下降,就需要注射一种药剂,才能缓过来。

  1991年 液态金属T-1000形象载入影史

  不得不说,1991年的《终结者2:审判日》中,T-1000这个终结者角色经典到影响了不少其他科幻片,很多网友至今都记得当年看到这个角色时被震撼到的感受。液态金属的设定在今天仍然不过时,而且电影特效精良,现在看依然给人过目不忘的感觉。

  T-1000的先进和不同之处在于它的身体是由可还原记忆的液态金属构成,每一滴液态金属都是它的CPU。这些CPU既可以分散工作,也有能自我组合、能相互协作的能力。可以说,T-1000无论变形、运动或是作战都可以视为它的“思考”过程。被破坏后能够自我还原,损失了可以再造,受伤或中弹后会自动闭合伤口、恢复其液态金属身躯。同时,T-1000还是一个能在固、液之间随意转换的机器人。另外,它能够毫不费力穿越围栏等物体,还有就是它的身体能够变化成尖锐或者重锤式的武器,而且身体上的一部分也能单独化成武器进行投掷。

  2003年 合金骨骼可变形为武器

  记者看到,在2003年《终结者3:机器的崛起》中,出现了比T-1000更加高级的女性机器人TX,它的全身被液态金属包裹,但有一个内在的合金骨骼,骨骼可以变形,例如从手臂变成等离子炮、喷火器、电锯等。与T-1000相比,TX在受到普通枪击时几乎不会影响行动,因此威胁更大。而且TX具有纳米注射器,可以遥控其他机器,在电影中,它就操控过警车和军方的机器人。

  2015年 被纳米粒子感染能保持人类记忆

  在第四部《终结者2018》中,出现了各种型号的终结者机器人,还有巨型的既能飞又会变形的。到了2015年的《终结者5》里,人类领袖约翰·康纳被“黑化”,出现了两款新型人形机器人。T-5000采用纳米粒子打造而成,其纳米粒子能够侵蚀人类,而且这个被感染的T-3000还保持着人类的记忆,甚至情感表现,不过T-3000容易受到强磁设备影响。

  2019年 拥有机械骨骼的液态机器人,可“骨肉分身”

  到了刚上映的《终结者6:黑暗命运》,类似“天网”的反派势力“军团”派遣最新型号REV-9穿越时空,袭击未来世界的重要人物达妮。Rev-9具备了之前所有系列机器人都没有的高敏捷性,其运动能力远超人类,可以快速攀爬跳跃,比跑酷高手还厉害。其次,这种机器人软硬结合,由高强度机械骨骼+液态金属组成,并且两种形态可以分离出来,变成两个机器人共同作战。被网友誉为“开挂了的存在”。其机械骨骼硬度应该是全作里最高的,无论是被改造人战士用大锤抡头部,还是被数吨重的汽车制造机械狠压,甚至被火箭筒正面糊脸,都丝毫无伤。

  各国都在研制

  液态机器人

  实际上,1991年的《终结者2》中,液态机器人杀手T-1000太过惊艳,最新一集中的只是升级为会进行分身的2.0版本,许多网友甚至认为“我不会回来了”可以作为这个系列电影的结束语。不过在现实生活中,目前各国都在研制液态机器人。据悉,美国空军研究实验所制造出一种液态金属,它可以像T-1000一样自动改变结构。这种名为“聚合液态金属网络体”的新材料可以扩张到原来的700%,其结构会自动“响应”这种扩张,并保持电阻率几乎不变,同时还能够确保在回归原始状态时一切恢复原样。与此同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张世武副教授研究团队设计了基于镓基室温液态金属的新型机器人驱动器,首次实现了液态金属驱动的功能性轮式移动机器人。可以通过电场、磁场多种能量场或者表面改性等方式,实现变形、分离以及融合等多种形态学变化,在微流体、生物医学等领域展示出巨大的应用前景。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从《终结者1》到《终结者6》 谁是最强机器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