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核电巨头法马通CEO:望与中国深化民用核能领域合作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11月05日 18:49
澎湃新闻 | 2019年11月05日 18:49
原标题:法国核电巨头法马通CEO:望与中国深化民用核能领域合作
正在加载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开幕,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800多家企业、50万采购商和专业观众齐聚上海。法国核电巨头、与中国渊源颇深的法马通公司连续第二年参加进博会,成为核电核能领域的重要参展商。

  法马通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丰塔纳(Bernard Fontana)在进博会开幕当天表示,希望与中国在民用核能领域深化合作,共同应对环境、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性问题。

  法国是今年进博会的15个主宾国之一,丰塔纳作为法国总统代表团的一员,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同期抵达上海。丰塔纳在参加完开幕式后表示,更加看好中法合作的未来。“两国元首在之前的会晤和电话中都多次强调了中法民用核能合作的重要性,事实上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源远流长,成果丰硕,而法马通正是这方面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让以法马通为代表的外国企业看到了中国坚持开放、积极参与国际市场合作的决心,因此这次我们的参展规模更大,参与规格也更高。”丰塔纳称,“作为一家核能领域的企业,我们的专业技能和经验基于服务过的全球超过380座反应堆,法马通看好中国市场,希望和中国深化合作,在更多项目上实现共赢互利。”

  中法双方的核电合作有其深厚基础。1987年8月7日,中法合作建设的大亚湾核电站在广东深圳开工建设。从大亚湾起步,法马通在华发展的40余年里,不但与中方伙伴携手开拓了合作空间,还创造了中法在核电领域的合作典范。

台山核电一期工程

  作为中法两国能源领域在华最大的合作项目,2018年12月13日和2019年9月7日,全球首台、第二台EPR(European Pressurized Reactor)机组相继在位于中国广东的台山核电站投入商运,标志着由法国电力集团(EDF)和法马通共同开发的EPR三代核电技术的可靠行和安全性得到了验证。目前,双方继续在台山项目的两个EPR反应堆以及其他业务上展开合作,比如核电厂主设备制造、燃料、反应堆设计、仪控系统、工程设计和服务,以维护和升级改造现有的核电厂。

  同时,中法核能合作正拓展至更广阔领域。9月底,法马通作为中法联合体的一部分,与中方四家单位共同签订了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主机安装一号合同(TAC1)。据丰塔纳透露,近期法马通与中方签订了低浓缩铀钯件制造和供应合同(LEU Targets),将民用核能合作延伸到医疗领域。“未来法马通期待中法在核医学领域进行更广泛、深入的合作。”

编辑:陈思源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法国核电巨头法马通CEO:望与中国深化民用核能领域合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