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成都作品《烟火人间》展现成都人的生活哲学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1月04日 09:43
央视网 | 2019年11月04日 09: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央视网、爱上传媒、各地IPTV分平台共同承办的大型全媒体活动《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火热开启了音乐故事作品展播活动。自9月29日起,大型全媒体活动《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面向全国征集而来的音乐故事作品陆续在中国IPTV平台和央视网的《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专区上线。10月27日起,全新改版的央视纪录频道还在每晚的19:02分《9视频》栏目进行17首音乐故事作品的大屏展播,次日03:24分、07:43分、16:38分进行重播,将此次全媒体活动推向高潮。

image001

  每座城市都有属于它的声音,每个时代也都有代表它的歌曲。2018年12月,为推动建设“国际音乐之都”,充分挖掘民间音乐资源,成都开启“天府之歌”的征集评选,引发了广泛关注,也激发了著名音乐人小柯的创作灵感,一首《烟火人间》应运而生。作为“天府之歌”全球征集活动中的优秀作品,《烟火人间》既浓缩了成都的历史和厚重文化,又表现了成都人的乐观、自信、勇敢,并以朗朗上口的曲调和朴实无华的歌词,在全成都迅速传唱开来。”

  好吃好喝豁达乐观 日常点滴酿成生活烟火

  “有一种生活是信步悠闲,看风景跌宕让内心平坦,把苦辣酸甜全都尝遍,让欢喜慢慢经过你的岁月……”众所周知,成都是一座具有浓厚生活气息的城市。摄制组表示,这次为了契合歌曲《烟火人间》的内容与主题,以及展现成都人的生活哲学,音乐作品中间采用记录的手法,穿插多人讲述——英国美食作家、川菜大师、城市景观设计师、蓉漂创业者、台湾著名音乐人、乡村振兴的建设者等等,他们饱含深情的讲述,生动地诠释了成都的独特气质和令人向往的市井生活,那种流淌在每个人血液里的自豪与荣耀,体现出大家对成都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对祖国美好未来的信心和创造美好家园的坚定信念。

image003

  来自英国的美食作家扶霞·邓洛普也被成都深深吸引。1993年,扶霞·邓洛普来到四川成都旅行,麻婆豆腐、夫妻肺片、担担面等川菜让她回国后依旧念念不忘。因此,她成为了四川大学的第一位外国留学生,并参加了川菜培训班。片中,扶霞·邓洛普以“在中国的老家”形容自己与成都的关系,她表示:“通过这个经历,我认识了很多厨师,很多做小吃的,很多菜市场里面卖菜的人。我真正深入了我热爱的川菜研究。成都人很会生活,很会吃,很会聊天,很容易大笑。”

image005

  以梦为马拼搏奋斗 30万“蓉漂”点燃城市烟火

  当然,成都这座2300多年城名未改,城址未迁的城市,不仅有热闹的市井气息,还充满了机会与活力。《2018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出炉,15个“新一线”城市排名正式公布,成都再次位居“新一线”城市榜首。2019年上半年,成都GDP更是同比增长8.2%,增速高于全国、全省1.9和0.3个百分点。成都连续11年霸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落户成都,“蓉漂”人数突破30万,可以说,成都吃喝玩乐的烟火气中也饱含着浓浓的奋斗精神。

image007

  片中,提及30万“蓉漂”选择成都的原因,能源互联网专家杨超解释道,“这20年间我可以说在国内或者国外,工作去了很多不同的城市。每去一个新的国家,一个新的地域,可能对生活都会有一个不同的感触。成都是一个非常好的能够把工作和生活结合起来的城市,一直以来我们的一个理念就是,全心投入去工作,也愿意拥有更多充裕的时间去享受这样一个非常有烟火气的生活。”万水千山走遍,终有一地故乡,成都让“蓉漂”不再漂泊而是“回家”。每一个在城市努力生长的人,都拥有实现个人价值的广阔天地。

image009

  摄制组在创作手记中写到:“我们在每天的拍摄中都能感受到市民的热情与活力,让人动容,让人振奋,我们捕捉了这一幕幕生动的场景,也是致敬我们心中所向往的美好生活,那种闲庭信步又不失努力奋斗,时尚优雅又不忘刻苦拼搏,从容淡定但是内心充满热情,正是‘烟火人间’所展现的城市精神和未来美好生活的版图!”音乐故事作品《烟火人间》兼具成都的生活温度、文化厚度、城市高度,充分展现了成都生活中的烟火以及拼搏中的烟火,生动诠释了“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

image011

  《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全媒体活动充分彰显了总局、总台和各地方广播电视台巩固壮大IPTV舆论阵地的信心和决心,也体现了IPTV总分平台团结一致、联动贯通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可以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件件品质力作。今晚19:02分,央视纪录频道《9视频》栏目将展播安徽桐城的音乐故事作品《六尺巷》,作品以古老的“六尺巷典故”为背景,不仅完美诠释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谦和礼让精神,还展现了新时代桐城人的精神追求和使命担当。让我们期待《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更多优秀的音乐故事作品。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成都作品《烟火人间》展现成都人的生活哲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