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4万余户居民解决马桶问题 前十月旧改46万平方米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11月02日 14:42
澎湃新闻 | 2019年11月02日 14:42
原标题:上海今年4万余户居民解决马桶问题,前十月旧改46万平方米
正在加载

对未纳入旧改范围、各类“拎马桶”的老旧住房改造,全市今年已启动实施1.1万户。 上海观察 图

  今年1-10月,上海中心城区已完成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约46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46万户。同时,对未纳入旧改范围、各类“拎马桶”的老旧住房改造,全市今年已启动实施1.1万户、39万平方米。

  11月2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协2019年年末委员视察活动中,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上述数据。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阶段上海将继续多渠道、多途径、多方式解决各类“拎马桶”问题。根据计划,2020年上海中心城区将完成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55万平方米、2.8万户。

  今年4万余户居民解决“马桶”问题

  上海旧区改造工作呈现出往年未有的加快推进态势。

  据上海市住建委介绍,2019年中心城区计划改造二级旧里以下房屋5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5万户。截至10月底,中心城区已完成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约46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46万户,达到年度目标的92%、98.4%。

  同时,上海对未纳入旧改范围、各类“拎马桶”的老旧住房进行改造。2019年,目标为启动实施9000户、面积约30万平方米。截至10月底,全市共启动实施1.1万户、39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19年年内,上海将加快完成剩余旧区改造计划项目,年底前将力争再完成9万平方米、0.5万户,预计全年可以完成55万平方米、2.9万户,将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同时,继续加快各类“拎马桶”的老旧住房改造,紧扣年度目标,加大工作力度。2019年,全市4万余户居民解决“马桶”问题。

  上述负责人表示,2019年旧改任务完成后,中心城区预计还剩余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约180万平方米、居民约9万户(主要集中在黄浦、杨浦和虹口区);零星旧改约22万平方米、居民约1万户;未纳入旧改范围、各类“拎马桶”的老旧住房约60万平方米、居民约1.5万户。

  创新改造方式和资金筹措

  如此高效快速地推进旧改工作,上海有什么诀窍?

  上海市住建委介绍,一方面,市级层面做实做强市旧改办,由市住建、规资、发改、财政、房管等部门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办公,高效办理相关手续,研究难题顽症,协调相关工作;另一方面,相关各区全力推进旧改,由各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将旧改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举全区之力,全力以赴抓好推进。

  旧区改造工作中的探索创新、勇于担当,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创新改造方式。采取“政企合作、市区联手、以区为主”的新模式,打通地产集团参与旧区改造的方式和途径;

  二是创新资金筹措。安排200亿元城市更新专项资金,撬动项目推进;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地产集团积极搭建融资平台,与10家银行签署旧区改造银企战略合作协议,落实旧改资金授信额度2000亿元,首批660亿元贷款已到位;

  三是创新政策措施。细化规划土地支持政策;积极探索旧区改造项目预供地;按照“一地一方案”要求,统筹风貌保护、资金平衡等要素,启动编制规划实施方案。

  研究形成四种旧区改造方式

  近期,市旧改办会同市相关部门、各区以及地产集团进行专题研究,初步形成了对剩余9万户成片二级旧里地块的四种改造方式:

  一是通过“市区联手、土地储备”方式实施2万户(包括已批准但尚未实施的“十二五”项目约0.7万户);

  二是通过地产集团参与的方式实施3万户;

  三是通过激活历史遗留“毛地”地块的方式实施3.5万户;

  四是剩余0.5万户由相关区通过区政府实施土地储备的方式完成。另外,多渠道、多途径、多方式解决各类“拎马桶”问题。

  根据计划,2020年上海中心城区将完成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55万平方米、2.8万户。其中,剩余零星旧改地块改造,共计完成8.7万平方米、3600余户。

  同时,加快推进其它非旧改"拎马桶”的老旧住房改造计划。2020年计划拟确定为:除黄浦外,全面启动改造,2022年前基本完成(黄浦为2022年前全面启动、2025年完成)。(记者 栾晓娜)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上海今年4万余户居民解决马桶问题 前十月旧改46万平方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