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时代》立体群像令剧情更扑朔迷离

来源:北京晚报  |  2019年11月01日 15:44
北京晚报 | 2019年11月01日 15:44
原标题:《光荣时代》立体群像令剧情更扑朔迷离
正在加载

  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的《光荣时代》与一般反特剧最大的不同,是一群新旧世界交替过程中的特务群像中,出于国民党特务系统复杂的派系斗争和不同人物的命运选择,剧中的反派人物呈现出了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也营造了扑朔迷离的剧情走向。

  人物关系是《光荣时代》最精彩的地方。张译饰演的郑朝阳和黄志忠饰演的郑朝山,一个是北京市公安局侦讯组组长,一个是国民党潜伏特务桃园行动组组长,正邪较量中,他们是死敌,亲情关系中,他们是手足。作为老地下、老公安,郑朝阳展现了新中国第一代公安干警的赤诚热血,但他的缺点也很明显:重义而轻信。大哥郑朝山一开始就暴露了问题,但郑朝阳主观上不愿意相信,对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疑点,郑朝山一掩饰,郑朝阳就动摇。国民党“冷棋”特工郑朝山则与弟弟的性格相反,他老谋深算,喜怒不形于色,将真实面目藏于京城名医的面具之下,一边用刀医人,一边用刀杀人。

  随着郑朝山特务身份若隐若现,电视剧的叙事主线也转向了兄弟二人摊牌的过程,两人一面明争暗斗,一面顾念兄弟情分。最近的剧情中,郑朝阳在执行任务时违反纪律,千钧一发之际从车轮下救出了郑朝山。郑朝山投桃报李,亲手除掉了前来暗杀郑朝阳的中统杀手。剧中,擅长弯刀割喉、一击毙命的郑朝山一次次出手杀人,他为中统军统的派系斗争杀人,为不暴露身份杀人,为救弟弟杀人。但细想之下就会发现,郑朝山杀的都是“自己人”,他手上沾的全是特务的血。这样的处理,恐怕为人物的命运走向埋下了伏笔,而兄弟对决的剧情高潮最令人期待。

  兄弟谍战戏码错综复杂,特务夫妻的“相爱相杀”更是扑朔迷离。剧中,薛佳凝扮演的中统特务尚春芝被嵌进了复杂的人物命运里。电视剧开篇,尚春芝以冷血无情的形象亮相,开场就毒死了自己的手下秦招娣,而另一方面,她却渴望做一个普通女人,因而假冒秦招娣的身份逃亡,只为过上平凡安宁的生活。阴差阳错,来到北平的“秦招娣”与郑朝山相遇、相识,在互相没有识破身份的情况下结为夫妻。而在婚礼之夜,尚春芝发现了郑朝山的特务身份,于是两人开始同床异梦的生活,在真情与假意间徘徊。

  相比郑朝山的坚持、尚春芝的逃遁,王骁饰演的宗向方则是剧中立场最为摇摆的反派。他身为安插在旧政权警察局内的军统特务,却在北平解放前,冒险通知郑朝阳其地下党身份已暴露,救了郑朝阳一命。解放后成为人民政府的留用警察后,宗向方却看不清形势,既为新政权做事,又为特务组织卖命,一步步行差踏错。这个人物后面能否弃暗投明也是一大剧情悬念。

  通常的谍战剧、反特剧,展现的都是敌我双方你死我活势不两立,但在《光荣时代》几个着力刻画的反派身上,或多或少都可以看到人物的犹豫和挣扎。郑朝山在亲眼看到新社会的新风貌后,也不禁发出感慨,道出自己的苦衷。尚春芝对特务生涯感到疲惫与恐惧,想彻底摆脱过往,她一心想嫁个好男人,不想却一头扎进了北平谍战的暴风眼,更无法回头。宗向方夹在不同阵营的对抗中,试图寻找中间路线明哲保身,而他错就错在机关算尽太聪明。

  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亦真。《光荣时代》中,几个反派人物痛苦地游走在黑白之间,在真真假假的身份中变换。剧作对他们多了人性、亲情、爱情的描写,少了脸谱化的刻板塑造,让观众更清楚地看到这些反派角色失败的原因。(北京晚报记者 邱伟 文并图)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光荣时代》立体群像令剧情更扑朔迷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