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不合就辞职 职场新人“秒辞”现象说明了什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31日 06:15
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31日 06:15
原标题:一言不合就辞职 职场新人“秒辞”现象说明了什么
正在加载

  视觉中国供图

  随着新型就业平台和灵活就业模式的兴起,在一家单位“从一而终”的人越来越少。一些年轻人一旦感觉某些方面达不到预期,就马上辞职换工作,甚至出现刚入职就辞职的“秒辞”现象。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3.0%的受访者坦言身边存在“秒辞”的年轻人。据受访者观察,年轻人选择“秒辞”的最主要原因是不喜欢工作内容和工作环境。54.4%的受访者认为当下年轻人择业更关注自身感受。

  受访者中,95后占6.4%,90后占47.8%,80后占35.9%。

  不喜欢工作内容和工作环境是年轻人选择“秒辞”的主要原因

  山东济南某高校大四学生魏薇(化名)介绍,她的一名师姐去年毕业后,入职上海的一家上市公司,但8个月后就辞职了,“公司挺大的,福利也不错,但她不喜欢自己的岗位,而且工作内容和所学专业也不太对口,就辞职了”。

  “我们有时刚招进来一个人,没过多久就辞职,又要重新发招聘信息。”罗力(化名)在重庆某公司做人力资源工作,他身边有几个“秒辞”的案例,“有的员工是因为感觉工作压力太大,受不了经常加班,有的是不喜欢公司氛围,有的是觉得薪酬达不到自己的要求”。

  刘一潇(化名)是北京某“985”高校新闻专业研究生,她的一个朋友本科毕业就工作了,但一年内换了3份工作,有的入职不满3个月,其中两次都是“裸辞”。“她经常跟我吐槽工作没激情,待遇不稳定,经常加班”。

  调查中,83.0%的受访者坦言身边存在“秒辞”的年轻人。

  据受访者观察,年轻人选择“秒辞”的最主要原因是不喜欢工作内容和工作环境,65.1%的受访者选择了此项,其次是工作与期望相差较大(62.4%)。其他原因还有: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49.8%),薪资待遇不好(40.9%)等。

  身为HR,罗力认为,择业中的试错成本有时不可避免。“劳动力市场的信息不是完全对称的。当然不同行业的试错成本不同,例如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如果辞职,损失是比较大的,前者在备考时需要投入很多,后者可能要支付高额违约金”。

  中国政法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商学院教授王霆表示,年轻人,尤其是95后的新生代员工,确实可能更容易辞职。“我们研究发现,相比薪酬,很多大学生离职的最大原因是感觉没有发展空间”。

  54.4%受访者认为当下年轻人择业更关注自身感受

  魏薇说,她和很多同学找工作,不再像往届学生那样慎之又慎,“能找到自己愿意从事一生的事业当然好,如果没选对,换就是了”。

  北京某民企HR王念(化名)感觉,现在的年轻人在择业时更加自主,心态也更加开放,“相比找个‘铁饭碗’或者进入大企业,他们更希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年轻人“秒辞”现象增多,54.4%的受访者归因于他们更追求独立自主,关注自身感受。

  “很多应届生刚进入社会时,并不清楚一份工作的实际情况,甚至不知道应该找什么工作。所以他们在选择第一份工作时,会抱着试错的心态。”在魏薇看来,职场新人“秒辞”的现象很正常。

  王紫妍(化名)是北京某“985”高校的硕士生,2018年毕业后,她和朋友开了一家原创家居装饰品店,“我喜欢收集有趣的家居用品,我觉得应该趁着年轻,把自己的爱好和所学结合在一起,创造出价值”。

  刘一潇认为,现在很多年轻人缺乏“耐心”,不愿意等,更不愿意忍,“多样化的职业平台和职业形态,也降低了他们的择业成本”。

  受访者认为年轻人“秒辞”的原因还有:职业忠诚度降低(50.3%),更在意当下价值的选择和实现(38.5%),受不了工作压力(37.3%),投入后急于得到回报(36.7%)。

  罗力分析,年轻人跳槽,说明他们对经济发展、劳动力市场和自身能力有信心。“但是,一些年轻人确实不太能吃苦,没做好职业规划,期望值过高,缺少耐心,所以容易‘秒辞’,尤其是薪资水平达不到他们的要求时”。

  同为HR,王念则认为,应届毕业生“秒辞”现象变多,可能反映了当下劳动力市场大环境不太友好,导致职场新人频繁跳槽。

  刘一潇感到,现在年轻人对工作的期望值普遍比较高,另外,有的年轻人和朋友聚在一起时,经常抱怨工作,互相传递负面情绪,提高了他们辞职的可能性。

  王霆认为,“秒辞”现象一方面说明年轻人更加尊重自己内心的独立意志,他们更希望找到符合期待的职业和工作环境,而且社会更加包容。另一方面,这种现象会影响到整个劳动力市场的稳定性,增加企业的用工成本和风险。

  “另外,这还反映出和大学生群体有关的劳动力市场,存在比较明显的结构性矛盾,即企业需要人才的能力和大学生的就业期望、实际能力不够匹配,双方对于职场中什么样的能力更重要,存在着比较明显的认知差异。”王霆说。

  受访者认为年轻人择业应着重关注企业发展状况和个人发展前景

  年轻人求职应该多关注什么?59.0%的受访者认为是企业发展状况,54.1%的受访者认为是个人发展前景。其他还有:能否学以致用(49.3%),行业前景(42.8%),岗位是否符合预期(37.3%)等。

  王念认为,年轻人择业应考虑企业发展前景,以及岗位是否适合自己、未来晋升和发展前景如何。“现在创业企业、新型行业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很多潜力无限,能让职场新人更快地成长起来”。

  魏薇在择业时,最看重行业当下的发展情况,“这直接反映在企业和整个行业的薪酬水平上。如果整个行业的薪酬水平都很低,那就说明发展前景堪忧”。

  罗力认为,年轻人面对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最先需要考虑的是自我价值的实现,“总有一些事情值得我们付出,经历过的事情能够帮助我们搞清未来的路怎么走”。

  “年轻人有更多试错的机会,有更多时间去提升自我。”刘一潇认为,职场新人不应只盯着高收入或稳定的工作,而应更关注自己能够学到什么,有多少提升。“做第一份工作时,短期内往往会觉得很累、很辛苦,但它可能会给你的履历增光添彩,提供长远的回报”。(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李丹妮)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一言不合就辞职 职场新人“秒辞”现象说明了什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