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咖啡右手抱猫 宠物餐厅卫生风险谁来监管?

来源:北京晚报  |  2019年10月31日 16:01
北京晚报 | 2019年10月31日 16:01
原标题:左手咖啡 右手抱猫 年轻人热衷宠物减压 宠物餐厅卫生风险谁来监管?
正在加载

方非 摄

  对于爱猫的“喵星人”来说,被一大群可爱又名贵的猫咪围绕无疑是最令人开心的场景。许多爱猫的人因为没有时间和精力不能亲自养猫,猫主题餐厅成了满足他们的绝佳去处。最近几年,北京地区的猫主题餐厅越来越多,餐厅里猫的数量和种类也更加丰富。不过,北京市对于宠物主题餐厅该如何管理还没有明确规定,在有限空间内饲养大量宠物的同时售卖餐食,卫生安全是否真能让人放心?

  有粉丝 年轻人热衷抱猫减压

  布偶猫、暹罗猫、阿比西尼亚猫、无毛猫、卷毛猫、美国卷耳猫……在南锣鼓巷一家猫主题餐厅里,走两步就能看见一只蜷缩在楼梯拐角或者窗台上熟睡的猫。店里40多只各个品种的猫全部散养,有些正在走廊里游荡,引得不少顾客蹲在地上跟拍。在你就餐的时候,不时会有猫咪跳上桌子或者亲昵地爬上膝头。

  店里的装修和布置也都与猫相关,比如椅背、水杯上的猫咪图案、猫咪形状的标语牌和抱枕、楼梯上方便猫咪穿梭的小洞。餐馆里许多创意菜品也都与猫有关,猫咪形状的甜品、饭团等,咖啡上还有各式各样的猫爪拉花。“我自己特别喜欢猫猫狗狗,可惜家里人有洁癖,只好来这儿过过瘾。”店里一名正拿着激光笔逗猫的消费者说。

  像这样的猫主题餐厅和咖啡馆在北京越来越多,爱猫的人可以在这儿边吃饭边随手“撸猫”或者喂猫,点上两杯咖啡就可以享受一下午的“撸猫”乐趣。临走时,店家还会贴心地准备梳子清理身上的猫毛。

  在北京上大学的刘婷非常喜爱猫咪,学校宿舍里却不让饲养。自从发现学校附近有一家猫咪主题咖啡馆,她便开始经常约着喜欢猫咪的同学去那儿喝杯咖啡,每次人均花费都在四五十元甚至更多。“里面的咖啡和奶茶比其他店铺贵一些,我们完全就是冲着‘撸猫’去的,有时候在店里一呆就是一下午。”

  也有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了一次便被圈粉。在北京工作的白领阿芳从来没接触过猫咪,跟着同事去了一次猫咪主题餐厅之后就成了店里的常客。“这比自己在家里养猫好,平时不用费精力照顾它。工作不顺心的时候,随时来这里和猫玩一会儿就治愈了。”

  许多爱猫的人都把这些主题餐厅当作“撸猫”场所,尽管与同类餐饮店相比价格偏贵,消费者还是心甘情愿为猫咪买单。从大众点评上的用户评价来看,不少人都是冲着有猫慕名来“打卡”,还有不少人是各个“撸猫”餐厅的常客。

  有市场 猫主题餐饮遍地开花

  近几年里,随着社交平台的兴起,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上催生了“晒猫”热潮,有闲钱的城市居民开始愿意通过养宠物来寻求精神寄托。不少出于各种原因无法饲养的人也热衷于观看网上的猫咪视频来“云吸猫”,用这种“经济又实惠”的办法来满足自己对猫咪的渴望。

  瞄准了这部分市场,猫咪主题餐厅应运而生。“以前曾经把两只猫放在咖啡馆里养着,不少顾客看见了都想来和它们玩一下,后来我就想,干脆做一家猫咪主题的店吧。”一家猫咪咖啡馆的老板自己就特别喜欢猫,把咖啡馆做成猫咖之后也吸引了更多人来消费。

  北京地区像这样的猫主题咖啡馆和餐厅近几年也越来越多,记者粗略统计后发现,美团点评上目前已有近30家,高德地图上显示也有30多家。这些餐饮店的消费群体主要以大学生和年轻白领为主,人均消费大都在40元至80元不等,有的咖啡馆还规定了50元的最低消费,或者可以直接花30元买一张门票。“很多人都是冲着店里的猫来,逗留的时间普遍比较长。店里养的基本都是纯种猫,喂的猫粮也是品质比较好的,所以价格定得稍高一些。”一名店主说。

  在这些猫咪主题餐厅里,消费者不仅能够边品尝美食边和猫玩耍,还可以购买猫罐头来喂猫。“为了不让猫咪吃太多,罐头都是限量的,要想喂猫最好早点儿来。”一家猫咪主题餐厅老板说,平时的客人相对少些,到了周六日会尤其火爆。

  有风险 打过疫苗不等于绝对安全

  “从小我们家里就养着两只猫,特别喜欢猫,但现在工作太忙,抽不出时间和精力来照顾和陪伴所以一直没养。”在张茉看来,猫咪主题餐厅给了很多像她这样的“猫奴”和猫咪玩耍的机会。不过,近距离接触也可能会遇到令人尴尬的局面。“我们正吃着饭突然有只猫直接跳到餐桌上,而且还在桌上小便,差点儿弄湿了盘子。”这次经历也让并不特别爱猫的许茹对猫咪主题餐厅没了好感。

  出于安全考虑,疫苗和驱虫都是店家必不可少的功课。在后海一家猫咪主题餐厅里,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猫咪的疫苗本,“猫都是来自我们专门的繁育基地。”另外几家主题餐厅的工作人员也都表示,猫咪都会按要求打疫苗和做驱虫,还会定期洗澡和剪指甲。

  “猫应当从两个月大的时候开始打猫三联和狂犬疫苗,此后每年还要分别加强一针。驱虫在1岁以前体内外都是一个月一驱,1岁以上三个月到半年驱一次。餐厅对猫的疫苗和驱虫做的是否全面非常重要。”一家宠物医院的医生介绍说,猫能传染给人的基本就是狂犬病和一些寄生虫,疫苗可以基本杜绝狂犬病的风险,但寄生虫和细菌则要看个人的免疫能力。

  “打疫苗也不等于完全没有风险,比如猫咪身上有可能会携带一些致病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钟凯认为,在餐厅这样的密闭室内空间里大量饲养宠物,存在一定的卫生隐患。“根据规定,餐厅服务员必须持有健康证才能上岗,但对于餐厅内饲养的宠物却不会进行类似的健康检查。”

  据美团点评上一名学习宠物医学专业的用户评价称,没有在店里的猫身上发现耳螨之类的寄生虫,猫也都非常干净、没有异味。不过尽管如此,许多猫咪主题餐厅里仍然挂有醒目的“撸猫有风险,吸猫需谨慎”警示牌,还有的店里明确规定出于安全和卫生的考虑,不接待10周岁以下的小朋友。

  有空白 管理规范仍待完善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8年7月发布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餐饮服务场所内不得饲养禽、畜等动物。许多餐厅明确规定禁止宠物入内,但记者询问相关部门后发现,这类新兴的宠物餐厅似乎处于各部门职权的真空地带,目前也没有明确的管理规定出台。

  “我们主要负责管理食品安全和卫生标准等方面问题,猫打疫苗并不在我们的管理范围。”东城区食品药品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表示,“传统餐厅里从来没有过这种事儿,宠物主题餐厅是比较新颖的餐饮模式。我们也提出过建议,不希望餐厅这样做。”这名工作人员认为,宠物餐饮的经营模式存在一定的安全和卫生隐患。

  “猫并不是生活在无菌环境当中,动物身上也可能会有一些寄生虫引发安全问题,从猫砂盆出来或玩耍之后又在餐厅里跳来跳去,有可能会影响到食品安全。我们一直在对餐厅进行劝阻,但由于没有相应法规,也不能加以制止。”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希望未来能出台这方面更细化的管理规定。

  关于商场、公园里猫狗的展览展示,动物卫生监督局已经在去年出台了相关规定。“要求有检疫证明和疫苗本,卫生、消毒等养殖记录也要完备并进行提前备案。我们也会定期去检查。”西城区动物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过,猫主题餐厅作为新生事物,目前并没有相应的特殊管理标准。“我们负责管理猫的产地检疫、宠物医疗等,但猫养在哪里并不归我们管。”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没有相关的管理规范,店里宠物猫的饲养、训练和管理主要依靠经营者的主动和自觉。“小孩子最好接触家养的、自己比较了解也比较放心的宠物。大人接触完外面的宠物之后也应该勤洗手,或者给衣物消消毒。”一家宠物医院的医生建议。(实习记者 杨天悦)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左手咖啡右手抱猫 宠物餐厅卫生风险谁来监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