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领证设“防线” 不用担心“娶错媳妇嫁错郎”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30日 11:40
央视网 | 2019年10月30日 11:4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随着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人脸识别技术作为人机连接的入口被广泛应用到一些行业当中。如今,越来越多城市的婚姻登记采用了这项技术,系统不仅功能强大,也切切实实为市民和工作人员带来了便利。

  在上海市静安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新址里,一对新人正在操作首批自助婚姻登记智能终端一体机,在不到2分钟的时间里他们就完成了身份证验证、人脸识别和结婚登记的所有信息录入,并同步到登记窗口,不再需要手写填表。

  刘瑾 上海静安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 副主任:把身份证放上去,请看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这是可以拣选的,后台可以查询当事人通过简单的触屏操作,可以完成结婚声明书的填写,大大缩短了原先手工填写的时间。

  而在广州市从化区的婚姻登记中心,也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办理婚姻登记,新人在办理结婚登记时等于多了一道“防线”,不用担心“娶错媳妇嫁错郎”。

  广东广州市民:可以识别,扫描一下,是不是这个人,有些人有两张身份证,或者有些人犯罪了,隐姓埋名改身份证那种。

  广东广州市从化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 李楚仪:就像我自己身份证这一张照片,虽然只相隔了5年,但是变化其实挺大的,再加上现在大部分新人都会选择化妆,甚至整容,单纯依靠我们用人眼识别会比较难。

  这套人脸识别系统能够迅速识别婚姻当事人的胖瘦变化和微整形变化,能有效防范冒名顶替等骗领婚姻登记证情况的出现。

编辑:王凌雪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刷脸”领证设“防线” 不用担心“娶错媳妇嫁错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