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温嘱托看变化】雄安新区:未来之城奋进书写新答卷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9年10月30日 20: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2017年2月和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河北安新县和雄安新区考察调研,嘱托这里要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两年多来,河北省牢记嘱托,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今年河北雄安新区从以规划为中心向以建设为中心转换,这座未来之城将逐渐绽放光彩。

  来到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大城市的“水泥森林”,这里建筑不高,视野开阔,绿地成荫。像雄安政务服务中心、白洋淀等地方还成为游客的热门打卡地。这跟两年多来,雄安新区先谋后动的规划思路密不可分。

  2019年是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落地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区全面建设之年。这里是京雄城际铁路施工现场,也是雄安新区设立后首个开工的重大交通项目。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考察时,现场连线雄安站建设工地。

  目前,6700余名建设者、20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正昼夜不停施工作业,雄安站宏大的基础已初步显现。未来通车后,北京与雄安将实现半小时通达。

  植树造林也紧锣密鼓,“千年大计”从打造“千年秀林”开始。雄安新区的生态建设正在大力推进。不仅建成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造林面积也不断扩大,今年新增6万亩。未来雄安新区的森林覆盖率达到40%。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的“晴雨表”,被喻为“华北之肾”。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强调,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目前,以控源、截污、治河、补水为重点的6大类45个白洋淀治理工程项目全面建设。

  同时,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雄安新区设立两年多来,大批企业进驻,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作用正得到加强。新区本级注册登记企业3100多家,其中大多来自北京。

  一系列改革措施也正在雄安落地。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枚印章管到底”流程全面贯通,实现“一门覆盖、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帮到底”,流程更简、效率更高。

  从铁路、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到生态环境的修复保护;从公共服务的不断完善,到社会管理的制度创新。眼下,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逐步打造,高端高新产业发展和智能城市建设稳步推进。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将更具承载力、集聚力和吸引力,将更加绽放光彩。

编辑:徐晶 责任编辑:王敬东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