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边界合作研讨会举行:以边界为纽带 推动各国友好合作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29日 17:23
央视网 | 2019年10月29日 17: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由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国际边界合作研讨会今天(29号)在北京举行。研讨会以“友好边界,合作纽带”为主题,旨在加强各国在边界政策理念和实践方面的沟通。这也是中国首次举办边界合作国际研讨会。

研讨会上,来自中国以及14个邻国及周边国家边界主管部门官员、代表、驻华大使以及专家学者围绕陆地边界政策和划界经验、边界管理与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展开充分讨论。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周边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秉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和周边邻国坚持求同存异,通过协商和对话处理争议和分歧。同时,中方和未定界国家也全力以赴推动边界问题解决。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 罗照辉:我们的陆上邻国一共有14个,我们现在解决了12个划定了边界,还有两个就是印度和不丹。在印度和不丹这两个国家之间,我们都同意维护边境的和平与安定。

中国是世界上边界线最长、邻国最多的国家之一。罗照辉表示,边界的划定为各国发展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边界划定后管理、合作、开发已成为中方边界工作的主要任务。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 罗照辉:中方已与10个已定界邻国签订边界管理制度协定,构建起边界合作法律体系和制度框架,边界管理、合作,联合检查实现机制化。中国与邻国签订了边防合作协议,建立了边境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开展边境地区联合巡逻,共同打击恐怖主义、跨境犯罪。

罗照辉强调,中方致力于建设合作发展的边界。今天的边界,不再是偏远、落后的代名词,而是各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发展战略对接的门户。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 罗照辉:截至目前,中国已与邻国协议开放口岸106对,规划和建设17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中方愿同各方探讨进一步开放包容的管理模式,无缝对接发展战略,共享繁荣进步成果,以实际行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首届国际边界合作研讨会举行:以边界为纽带 推动各国友好合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