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实名举报收受“买路财” 这名书法界“大佬”被查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29日 15:20
央视网 | 2019年10月29日 15: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0月28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和山东省监委发布消息: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分党组书记、原副主席赵长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监委监察调查。

据公开简历显示,赵长青现年66岁,1970年12月参加工作,197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历任黑龙江团省委副书记、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文联党组书记等职;2002年11月任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2005年12月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2014年4月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2015年12月任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2018年,时年65岁的赵长青退休。10月15日,赵长青出席全国交通运输职工书画摄影展开幕式,这也是赵长青在落马前的公开露面。

赵长青(资料图)

赵长青(资料图)

赵长青作品

赵长青作品

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书法界的知名人士,赵长青的被查也引发民众对文化界反腐的关注。

赵长青曾发表过一篇口述文章《书法家赵长青:写好字做好人》,文章称:我生在农村,长在县城,工作生活在大城市,一直与书法结缘,用东北话说,这辈子挺“走字儿”。如今,我已经成为一名书法家,我知足啊!一个人,你不可能什么都得到,一条路走对了,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是你最大的幸福。醉心翰墨,寄情诗文,是我小时候的梦想,是我人生最大的乐事。尽管书法是一条“不归之路”,但是我一定要坚持走到底。

然而早在2015年,赵长青就曾被实名举报,文章列举了赵长青借助中国书法家协会平台贪污腐败的十条敛财渠道。如“堂而皇之地卖字敛财”“趁书法工作者加入书法家协会的机会,大肆收受‘买路’敛财”等。

其实,近年来在反腐败工作中被查处的“官员书法家”并不在少数。从既有的案例看,有些落马官员曾有书法方面的“雅癖”,但在腐败的泥潭里,原本正常的爱好却变成了“雅贿”。

靳绥东(资料图)

靳绥东(资料图)

靳绥东作品

靳绥东作品

2019年2月3日,河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靳绥东被开除党籍。而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通报中的一项内容便是“高价出售本人书法作品”,值得注意的是,“高价出售本人书法作品”被置于滥用职权的问题下。经过权钱交易的腐蚀,原本正常的书法价格或许能变成“天价”,但它已经背离了艺术的本质。2019年7月,商丘市政府驻郑办原主任张永乐被查,他曾是当地颇有名气的书法家。

魏传忠(资料图)

魏传忠(资料图)

魏传忠作品

魏传忠作品

2019年9月7日被“双开”的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传忠就十分爱好书法,也曾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他在落马前,在书法界内外颇为活跃,还出版过《魏传忠书法作品集》《魏传忠书法》《国学墨韵——魏传忠书国学名句作品选》等多部作品。2018年11月24日,中国优秀家风家训——魏传忠等人书画展在浙江省举行。魏传忠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说:“如果每个人都能以传统廉政文化当目标去做,我们这个社会就会是一个和谐社会、一个积极向上的社会、一个诚信的社会、一个法制的社会。”

反腐无禁区、无时限、无死角,书法艺术不容玷污,若腐败气息侵蚀文化界,必然会对艺术创作造成恶劣影响。赵长青案体现了党和国家有贪必反、有腐必肃的鲜明态度。这给还抱有侥幸心理的贪官敲醒了警钟,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人能够例外,党和国家必将打赢这场反腐斗争。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曾被实名举报收受“买路财” 这名书法界“大佬”被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