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朝鲜再次对美喊话 无核化僵局待破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10月28日 18:33
新华网 | 2019年10月28日 18:33
原标题:国际观察:朝鲜再次对美喊话 无核化僵局待破
正在加载

  新华社平壤10月28日电(国际观察)朝鲜再次对美喊话 无核化僵局待破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程大雨

  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委员长金英哲27日发表谈话,批评美国坚持对朝采取敌视政策,同时敦促美国在年底前拿出新方案参与朝美对话。这是自今年4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首次为朝美谈判设定今年年底这一期限后,朝鲜高级官员对美又一次公开喊话。

  分析人士指出,金英哲的表态表明朝鲜有意与美国对话。在朝美无核化谈判分歧难弥、对话再次出现停滞迹象之际,朝美应该保持沟通,逐渐建立互信。

  喊话有深意

  金英哲在谈话中说,“美国没有适应朝鲜有关改变算法的要求,反而要用比以前更狡猾毒辣的方法孤立和扼杀朝鲜”。

  近一段时间,朝鲜加大了对美国的施压力度,不仅频频做出措辞强硬的表态,还多次试射发射体。朝鲜媒体普遍认为,去年以来,为缓和半岛局势和实现无核化目标,朝方单方面多次释放善意并采取一系列实质性措施,然而美方并未在朝方关切的安全保障或解除制裁等问题上采取实质性措施,同时美方也未停止美韩联合军演和向韩国输出武器。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认为,朝鲜再次对美国喊话展现出对话意愿。随着朝鲜去年起将国内战略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尽快结束朝鲜半岛战争状态,改善同美国等国的关系,通过谈判解除制裁并为发展经济创造稳定的外部环境,成为朝鲜最为关切的内容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能否相向而行,关系到半岛问题今后的走向。

  分歧结难解

  去年6月,朝美领导人在新加坡首次会晤并签署联合声明,但随后朝美无核化谈判陷入将近半年的停滞。今年2月底,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在越南河内举行,但双方未达成任何协议。两次“金特会”表明,朝美在实现无核化的路径和方式等问题上始终存在明显分歧。

  金正恩在今年4月召开的朝鲜第14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时指出,美国应收起目前的“计算方法”,以新姿态对待朝鲜,朝方将等待美方做出决断直至今年年底。舆论普遍认为,金正恩这一表态是为朝美谈判设定时间表。

  今年6月,金正恩与特朗普在板门店会面,双方约定尽快重启无核化问题工作磋商。朝美工作磋商10月初在瑞典举行后,朝方对结果表示失望,指认美方“空手而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俊生指出,朝美工作磋商无果而终,凸显双方在无核化步骤和方式上仍旧分歧巨大。朝方希望采取分阶段、同步走的措施,但美方坚持朝鲜必须首先实现无核化。

  王生认为,随着美国2020年大选日益临近,进入深水区的朝美无核化谈判将很难再像之前那样为特朗普的竞选连任持续加分,美方对推进无核化谈判缺乏动力。

  破局路漫漫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朝美无核化谈判推进难度很大,朝方也发出朝鲜明年有可能选择“新的道路”的警告,但半岛局势重回此前剑拔弩张局面的可能性不大。

  从美国方面来说,明年是大选年,志在连任的特朗普需要巩固此前在解决半岛问题中取得的外交成绩,并试图在接下来的美朝无核化谈判中取得更多突破,为其竞选加分;而面临国际制裁巨大压力的朝鲜,经济发展步履维艰,改善民生困难重重,也同样期望尽早与美国达成协议,从而取消或部分解除制裁,为未来发展经济扫清障碍。

  王俊生表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保持朝鲜半岛局势缓和的态势,如果半岛局势再度趋紧,无论是美国所期望的半岛无核化,还是朝鲜所期望的经济发展,都将难以实现。朝美需要继续保持各层面的沟通交流,逐步建立互信。

  目前距离朝鲜设定的时间表还有两个多月时间,朝美谈判依然充满各种可能性。双方有望重启工作磋商,甚至不排除朝美领导人年底前再次会晤的可能性。(参与记者:于荣)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际观察:朝鲜再次对美喊话 无核化僵局待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