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战深海之惊蛰》:创新的青春化主旋律表达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28日 09:32
央视网 | 2019年10月28日 09:3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谍战深海之惊蛰》正在播出。该剧以抗日时期为背景,讲述了被迫卷入谍战漩涡的主角陈山,在一步步被同胞感召和自我觉醒中,逐步粉碎敌人阴谋,与敌方殊死搏斗,最终成为伟大共产主义战士的光荣故事。该剧将小人物的成长与谍海交锋的历史相结合,融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元素,剧情紧张刺激、悬念迭起,充分激发当代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收视位居同期电视剧前列,深受青年观众的喜爱,实现了创新的青春化主旋律表达。

  快节奏强破局紧抓观众眼球

  《谍战深海之惊蛰》制作精良,剧情环环相扣,高潮迭起,同时融入刑侦元素,观众在高集中的紧张氛围中得以享受解扣快感,收获极致视听体验。主角陈山被迫卷入战局,冒充与其长相酷似的肖正国潜入军统,后期又逐渐成长为双面特工,他面临的是 “交替人生,饮冰前行”的艰难情境,每走错一步,都将万劫不复。他的身边何时暴露、为谁所知,是该剧重要的悬念机制。在已更新的几集内容中,他就经历了被特工“雄狮”、老战友李伯钧、妻子余小晚、杀害肖正国凶手周海潮等人的质疑,数度面临危机。每一次被质疑,他的身份都濒临暴露边缘,他如何化险为夷也成为观众的重要兴趣点所在。在第二集中,陈山被爱慕肖正国的“雄狮”多次试探,他都以“经历死亡,人性转变”蒙混过关,最后暴露悬念在于给“雄狮”买她经常抽的烟。通过对烟品牌分类的推理,他排除掉了不符合“雄狮”身份的高档烟和低档烟,同时通过其视线范围最终锁定了两款烟,再凭借对雄狮的个性推测,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开场这一系列的推理过程,突出了主角的刑侦推理能力,同时也为主角在破解危机中贯穿的推理元素做了铺垫。比如,在面对周海潮陷害其杀害李伯钧时,陈山与女主角张离同样通过刑侦剧中的推理探案手法,及时发现案件破绽,在破绽中步步深挖,最终找到真相。将年轻受众所热衷的推理元素融入剧情中,进一步强化剧情节奏,极大丰富了剧集看点。正如观众评价“剧情既跌宕起伏又烧脑刺激,观感极度舒适”,该剧充分调动了观众的感官反应,让观众在高速的剧情运转中,产生自我投射,沉浸其中。

  反常规式设定重塑英雄模式

  不同于传统谍战剧中的设定,《谍战深海之惊蛰》采用反常规式人物设定,极大增加了剧作冲突感,人物的成长性更强。当代青年生活在信息膨胀的时代,大量的内容冲击,逐渐丧失了对套路化内容的兴趣,反套路、可信服成为年轻化内容制胜关键。该剧主角陈山就是一个极具反传统的谍战角色。潜伏者作为一个需要高智商、强意志力的角色,在过往的谍战剧中往往具有强革命主观能动性的基本属性。如《潜伏》中的余则成虽最初没有革命意识,但作为知识分子他有极高的敏感和觉悟;《北平无战事》中的方孟敖是具有进步思想、能力卓群的世家子弟。但陈山不同,他没有坚定的信仰,也没有追求进步的理想,而是一个出身街头无所事事的小混混。这样的角色在被迫卷入谍战洪流中,势必产生反抗心理,看点更丰满,他成长过程中的撕裂也将更具有感染力。而该剧的反派,同样反套路,不是一击即溃、远不如我方强大的形象,而是心深如海、谋略精准的人物。大反派日本特务头目荒木惟,不仅主动发掘了主角陈山的特务潜质并加以残酷的训练改造,而且完全掌控了陈山的人生,挟持了陈山的妹妹陈夏,为其重新安排军统特务的身份,随时监视其举动。本来只是上海街头小混混的陈山,面对强大的对手几乎毫无还手之力,这种一开局就设定的主角困境,也让故事的推进更有吸引力,相对于敌弱我强的谍战模式说服力也更强。有网友评价,“日本人太可怕了,套中套让陈山应接不暇,但陈山也越来越厉害了,期待他的成长”。在更新的剧集中,陈山因内心的爱国情绪震动,主动向张离坦诚身份,而荒木惟也将给下达陈山新任务,陈山又将如何见招拆招,进一步成长,让观众十分期待。

  小人物大能量弘扬新时代爱国情

  《谍战深海之惊蛰》以成长中的青年人物为主角,将小人物的觉醒与民族危亡之际对使命的坚守、对理想和希望的追求相联结,充分突出其激情迸发、蓬勃向上的生命活力和精神风貌,与新时代青年的爱国情结相呼应。初入军统,陈山与同事们一起观看爱国主题戏剧、一起高喊“愿我们今日之鲜血,换明日太平盛世”的慷慨口号时,他为自己的身份羞愧,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内心朴素的认知:决不能伤害中国人。于是他救张离、救马向山、救盟国飞行员,被张离的信仰所感染。他没有直接进阶到“舍生而取义”的大无畏阶段,而是在不断的挣扎、成长中,逐步用自己的能量为国家做贡献,最终成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这与当代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表达具有相似语境。比如不久前,追星女孩们为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集体“出征”海外社交媒体,怒怼愤青,以网络舆论攻势抵制香港地区暴徒的行为,他们的爱国帖子还一个个上了网络热门榜。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是坚信滴水成海,每个人用青春、热血为国家迈出的一小步,最终都将成为推动国家进步的一大步。陈山、张离等人最终与敌人殊死搏斗,为革命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正印证了当代青年的信念,也将进一步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

  《谍战深海之惊蛰》用年轻化语境讲述动人心魄的革命历史,以创新的主旋律表达抓住受众眼球,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不仅响应了习总书记所提出的“当代文艺更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的文艺创作要求,也极大丰富了当下主旋律内容表达方式,为创新的青春化主旋律表达提供了有益的探索路径。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谍战深海之惊蛰》:创新的青春化主旋律表达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