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治护送伤员、执行军事外交任务…… 海军医院船“和平方舟”温暖世界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27日 05:51
央视网 | 2019年10月27日 05: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入列以来,多次执行海上医疗救治、国际人道主义医学救援任务。它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大型海上医疗救护平台,也是现役的世界唯一一艘专门为海上医疗救护“量身打造”的专业大型医院船。首先通过一组数据,了解一下“和平方舟”医院船。

  它于2008年12月入列,舷号866。船长178米、宽24米,高35.5米,共有8层甲板,排水量14300吨。最大航速20节,续航力5000多海里,靠自身携带的油料补给可以航行30昼夜,最大抗风力12级,可以在除极地和冰川以外的任何海域航行。

  在医疗服务能力方面,“和平方舟”达到了陆上三甲医院的水平。船上有8个手术室,有ICU病房、轻伤病房、烧伤病房等共300个床位。此外,船在舱面和舷侧也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功能划分,使得伤病员换乘效率和安全系数大大提高。

  “和平方舟”三大重要使命

  据了解,“和平方舟”有三个重要使命,一是在战时担负海上伤病员的救治与护送,二是在平时为舰艇及驻岛礁部队官兵及家属提供医疗服务,三是参与国际人道主义医学救援和执行军事外交任务。

  目前,“和平方舟”的航程超过了24万海里,到访过43个国家,在到访国免费接诊病患超过23万人次,成为新时代人民海军的闪亮“名片”。近年来,“和平方舟”执行了多次紧急救护任务,其中就包括2013年菲律宾遭遇的风灾,下面就通过短片来回顾一下当时的情况。

  提供医疗服务 助高危产妇顺利生产

  除了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外,“和平方舟”还为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医疗服务。盛睿芳是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上的军医,从军已经20多年。她说,“和平方舟”上,有着她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这件令她记忆如此深刻的事,到底是什么呢?

  这是2018年军医盛睿芳跟随中国舰艇编队执行远航任务的第30天,他们刚刚抵达孟加拉国吉大港。

  这个漂亮的孟加拉国小姑娘名字叫Chin,每当看到来自中国的船只,她都会拿出这面珍藏的中国国旗,想要见到她的“中国妈妈”。2010年11月12日,正在孟加拉国吉大港执行“和谐使命-2010”任务的“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医疗队接到孟加拉海军总医院求助,一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高危产妇临近分娩。随即,医院船派出由妇产科、心内科、儿科、麻醉科专家组成的医疗队迅速前往救治。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妇产科医生 陈蕾:这个患者有先天性心脏病而且比较重,是一个不适合怀孕的孕妇,现在已经怀孕到36周,风险是非常大的。

  医疗队快速制定救治方案,决定实施剖腹产。此时每个医疗队员都面临巨大的压力,首先是麻醉剂量,由于患有心脏病,如果用药不当,病人随时可能出现休克。在麻醉师精准的操作下,产妇麻醉后反应正常,手术随后迅速展开。但突发情况随即而来,手术开始不到5分钟,产妇心率出现大幅度波动,心内科专家费宇行果断采取措施,3分钟后,产妇心率恢复正常。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医疗队员们用最精湛的技术完成了手术的每一个环节,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婴儿顺利出生,母女平安。

  父亲 胡塞恩: 我很高兴,非常感谢中国的医生。

  看着可爱的女儿,刚刚当上父亲的胡塞恩感慨万千,他告诉医疗队员他为女儿取名叫“庆”,这在孟加拉语中代表的是中国。盛睿芳就是当年接生“Chin”的医生,这也成为她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

  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军医 盛睿芳:我还是蛮激动的,因为确实这件事情对我来说,我觉得也是我人生的一件值得回忆、值得去做的事情。

  在危难中最需要帮助的地方,总是会有“和平方舟”的身影,提供医疗服务,诊治各类病症。除了为国外民众提供医疗服务,“和平方舟”也多次为我国驻岛部队和群众提供巡诊服务,从黄海的海洋岛到南海的永暑礁,“和平方舟”把爱心洒遍了我国的万里海疆。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救治护送伤员、执行军事外交任务…… 海军医院船“和平方舟”温暖世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