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研制新进展:潜水器球壳通过验收 可搭乘三人下潜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25日 14:34
央视网 | 2019年10月25日 14: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日,由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球壳建造完成并通过总体集成单位验收,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万米级载人舱,建成验收后,潜水器将进入全面总装阶段。

       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研制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专项的核心任务,作为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全新一代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将超过一万米,也就是世界海洋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载人潜水器,最大的特性和优势是带人下潜,作为潜水器最核心的部件之一,球壳经过3年攻坚,建造完成并通过验收,其性能和指标满足总体要求。

1

       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 雷家峰:我们知道在一万多米的这个载人潜器的球壳上,在世界范围内,在我们国家立项的时候没有这样一个材料方案。我们经过了三年多的建造的工作,才完成了今天的这个任务。

1

       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总建造师 刘帅:载人舱安装到位之后,我们这个后面的工作主要分两条线在开展,一个是舱内设备的一个安装,第二个是舱外,围绕载人舱、球壳进行这个首部浮力块,以及首部的这个灯光、视频还有摄录这些设备的安装和集成。

1

       载人潜水器球壳可搭乘三人下潜,有三个观察窗,正前方为主驾驶窗,两侧窗为乘客使用。人员从顶部进入后,关闭舱口盖,球壳就成了完全密闭的环境。球壳既是潜水器的“驾驶室”,也是乘客唯一的活动空间。三个成年人乘坐这个直径不到2米的球壳还是非常拥挤的,只能采用半跪半坐的姿势,也不能同时站立。据了解,潜水器往返万米深海并进行海底作业,预计需要10余小时,潜航员和乘客要面临在长期封闭空间中对身体的考验,以及在幽闭隔绝环境中对心理的考验。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研制新进展:潜水器球壳通过验收 可搭乘三人下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