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永不凋零!这位生命定格在33岁的年轻人缘何让全场泪奔!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23日 15:47
央视网 | 2019年10月23日 15: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一轮台风、一场强降雨、一次山体塌方之后,在安徽绩溪县荆州乡政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去向牌上,纪检书记李夏去向的箭头永远停在了“下村”的位置。

  乡亲们回首往昔,33岁的李夏在他的岗位上从来都是平凡普通,没有说过豪言壮语,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伟绩。然而当洪水吞噬家园、道路房屋受损、乡亲陷入险情的困顿危难之际,李夏不惧生与死、存与亡的较量,以平凡之躯践行英雄之举,谱写了一曲生命壮歌。

  送别李夏那天,75名绩溪县长安镇的干部群众人手一支菊花,那是采摘自李夏帮扶乡亲们种植扩大的千亩菊园。质本洁来还洁去,菊花是乡亲们怀念李夏最独特的方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乡亲们饱含热泪追忆李夏,一位荆州乡人为他写下一首诗。

  “只希望我的每一次回乡你还走在我家乡的路上……”

  夏之绚烂——用身躯的坚强压制洪水的怒吼

  2019年8月10日,今年最强台风“利奇马”在浙江省沿海登陆。

  受其影响,位于安徽省东南部的绩溪县普降大到暴雨,尤其是距离绩溪县城70多公里的荆州乡,3小时降雨量达96.5毫米,多处出现山体塌方、道路中断。

  一时间,荆州乡被暴雨笼罩,洪水直接威胁着乡里两千多户村民的安全。救灾抢险,就是和台风抢时间、与暴雨拼速度。那是个周末,原本计划回县里与妻子团聚的李夏主动请缨冲向了一线。

  当天14时30分左右,荆州乡下胡家村的乡敬老院18位老人被暴雨围困。得此消息后,李夏与荆州乡人大主席王全胜、下胡家村支书胡向明迅速赶赴敬老院,转移、安抚老人,劝离涉险滞留在家的群众。

  妥善处理敬老院人员后,肆虐的暴雨并未平息,三人又接到村民报告称,下胡家村出口处道路旁发生险情,他们迅速前往。

  下胡家村口,一棵山核桃树带着砂石从山坡上滑下,将路旁电线压倒在道路上。“下胡家村土地庙这里塌方,树倒下来把路拦了,电线疑似被打断……”李夏拍下了照片,随即把险情发到“荆州乡党政领导干部微信群”提醒大家注意安全。照片里,滑落的土块、碎石混合着折断的树干散落在道路两旁,现场一片狼藉。

  不曾想,这是李夏拍下的最后一张照片,亦是李夏发出的最后一条信息。

  情况紧急,三人决定先回到安全处讨论处理方案。返回途中,正遇见一对母子带着物品往塌方地段赶路。“这个地方危险,赶快离开!”李夏担心这对母子安全,三人折返护送他们到安全地带。

  当三人返回再次路过塌方地段时,从山顶传来“轰隆隆”的声音,此处二次塌方意外发生。前一秒还在提醒同行人避险的李夏,后一秒就消失在瞬间倾泻下来的泥石流中。

  同事悲痛欲绝,全力搜救,绩溪县政府立刻调配公安消防等各方力量前来支援。风大雨大,同事们大声呼喊着李夏的名字,可再也听不到李夏的回声。约13个小时后,人们在下游约2公里的王仙庄村找到了李夏,他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暴雨肆虐、山河哽咽,乡亲们为李夏哭泣,却也知道在生与死、存与亡的较量中,他的选择向来如此。

  2013年6月30日晚,绩溪县长安镇山洪暴发,多处房屋倒塌、通讯供电供水中断。李夏翻山越岭十几个来回运送救灾物资。

  2014年“1·24”森林火灾,李夏不顾自身安危、冲锋在前。2016年“5·4”大源村山体大面积滑坡时,李夏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连续值守三天三夜……

  “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舍小家顾大家,勇于奉献自己。洪水袭来时,有人用身躯的坚强去压制洪水的怒吼 …… ”这是李夏多年前在入党申请书中写下的铮铮誓言。

  在这个夏天,他用行动践行初心、用生命诠释担当,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即使离开,依旧如同定格的夏日之花,不凋不败。

  夏之热情——以满腔的热忱关心乡亲的疾苦

  1986年7月,李夏出生在安徽省黄山市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如同他出生的季节和他的名字,为人谦和朴素的李夏身上总是散发着一种热情阳光的感染力。

  2011年9月,李夏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绩溪县长安镇工作。2018年12月,他调到绩溪县最偏远的荆州乡工作。城市的孩子刚到农村,连鸭和鹅都分不清,也听不懂口音浓重的绩溪方言。初来乍到的李夏如同“哑巴”和“聋子”。

  工作很难开展,毫不畏难的李夏扑下身子、满腔热忱,扎根基层一干就是8年。

  妻子宛云萍回忆,刚到长安镇时,李夏摸索出了一个学语言的方法。就是先找方言口音没那么重的年轻人聊天,像学英语般一个词一个词地去找方言记忆点,然后再跟村里的老人们聊天,找到窍门后的李夏勤奋练习,只用了4个月就听懂了绩溪话。

  突破了语言关就是拿到了与村民交心的钥匙,李夏成了老百姓眼中讲普通话的本地人和村民们迅速拉近了距离。“有事情找李夏”渐渐成为很多长安镇人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领导把工作任务交给有责任有担当的李夏放心;年轻干部遇到困难找到“夏哥”总会得到帮助;群众遇到问题和难处,也总能找到这位吃住都在镇里的外地干部。

  李夏出事后,所有和他接触过、得到过他帮助的乡亲们都忍不住掉泪。长安镇高杨村村民许冬仙怎么也不愿相信,嘴上一直嘀咕着“不可能”。

  高杨村共有24户贫困户,李夏担任高杨村党建指导员期间,许冬仙是李夏帮扶的6户之一。在许冬仙家堂屋的墙上还贴着“贫困户走访全程记录表”,记录了从2017年10月到2018年9月,李夏每一次走访的内容。

  许冬仙说,每次李夏来,小孙女胡心怡都十分高兴,总会跑过去黏着他说话。在李夏的帮助下,许冬仙养了七八十只鸡鸭,生活渐渐好转,“帮了我们这么多年至今也没留住在家吃过一顿饭”。

  在李夏工作过7年多的长安镇,和许冬仙一样惦记着李夏的村民很多很多。冯兰香总记得,李夏第一次来自己家就去看米缸,说是看看快过年了家里还有没有米。家里房子翻新,已经调离长安镇的李夏还打电话来问她修房子是否需要帮忙。

  王秀萍不会忘记,李夏从自己老家请来养菊专家,把村民聚在一起搞培训,帮大家答疑解惑,传授种植技术,挽救了她家赖以为生的8亩菊花地,也帮村民提高了菊花的产量和销量。

  高杨村、胡塔村的村民永远心存感谢。李夏为了解决群众出行不便的困难四处奔波,跑项目、要资金,为村民修了两村之间一千米的机耕路……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百姓的疾苦危难一直被李夏放在心头,念念不忘。在长安镇工作的岁月里,李夏干过纪检监察、政府文书、城乡建设、社会保障以及应急、保密、档案管理等多项工作。无论是哪项工作,他都热情投入,迅速上手很快就成为行家。

  同事对他的印象是“李夏不是在田间地头,就是在贫困户家里,不是在防火、防汛、抗旱的一线,就是在调解矛盾纠纷和办理案件中……”。

  由于李夏工作出色,群众口碑好,他曾有过多次调回县直单位的机会,但他都放弃了。曾经在好友汪夏寅的多次追问下李夏坦露过心声,“我就是喜欢跟老百姓打交道,在基层工作感觉很踏实,能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内心充满成就感”。

  夏之赤诚——用智慧与原则展示铮铮之风骨

  李夏工作日记的扉页上写着:“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驰驱。”

  他年轻、温和却从事了一份敏感而尖锐的纪检工作,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身为乡纪委书记,同时又是一名有着8年党龄的党员,李夏的眼神里有信仰的光芒。凭着对党的事业一腔赤诚,他清廉治世,正直为人,以无限热情投身于纪检工作之中。

  熟悉李夏的人都知道,他十分敬畏纪检工作,严于律己。李夏曾和4岁的女儿一起制作过一个陶制笔筒,父女俩大手握小手,一笔一划地在笔筒上刻下“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这句出自宋代清官包拯之笔的诗句,正是李夏正直和担当的写照,也是他给女儿留下的珍贵家风。

  曾任荆州乡纪检干事的胡圣子,回忆李夏第一天到荆州乡的情景时说:“他第一天来的时候把自己可能用了好几年的水瓶、脸盆都带来了,水瓶都掉色了,我说这些都可以给他配新的,他说他的还能用。”

  一心为公自会以廉促行,两袖清风始能凛然正气。胡圣子说,李夏生活很简朴,整个夏天四五件衣服换着穿,有两双鞋,一双运动鞋下村的时候穿,一双凉鞋下雨的时候穿;加之李夏处理办案流程、案卷笔录等工作时既细心又耐心,所以每次要对犯错误的党员干部进行处分时,尽管他们有时会有抵触情绪,李夏总能用自己的原则和智慧处理得很好。

  陈承兵的平静日子被一次突如其来的谈话打破,当时他任绩溪县长安镇镇头村党总支书记。2018年4月,先是镇纪委通知他,然后县纪委找他谈话,接二连三的谈话,他一头雾水。原来,绩溪县纪委接到反映,说他在2014年换届选举中“拉票”。可是,当纪委接到通知时已经距离2014年换届选举过去4年了,作为历史问题,而且反映的又是现任的党总支书记,调查清楚这个案件着实让纪检部门犯了难。

  李夏接到任务后,首先核实原来的信访案件,分析寻找可以着手沟通的人选,可是在实际走访中,却经常碰壁。有一个近70岁的党员,以前承认过参与拉票,但再谈的话,他就全部否定了,说记不清楚,当时李夏非常恼火。从参与拉票的群众入手极难取证,于是,李夏迅速转变思路,决定直接和陈承兵本人沟通。当李夏一提到四年前的“两委”换届拉票事件时,陈承兵就表现出很大的抵触情绪,除此之外,他还有满肚子委屈。原来,陈承兵有过15年当兵经历,转业回到家乡开始创业致富,2014年的村“两委”换届前夕,陈承兵周围的朋友都建议他可以竞选党总支书记。

  陈承兵坚持认为,自己当年的拉票不属于违纪行为,不可能触犯组织纪律,所以,李夏和陈承兵的沟通也难以推进。对李夏来说,陈承兵既是同事又是比他大20多岁的长辈,陈承兵的强硬态度让调查工作难上加难,可为了让陈承兵认识到拉票不仅违反党的组织纪律,而且会对当地政治生态造成严重影响的后果,李夏表现出了越战越勇的态度,二十几次登门拜访,他讲利害关系给陈承兵听。他的态度、他的笑脸、他的工作方法,都深深地感动了陈承兵并让他心服口服。陈承兵从一开始的抵触见面,到慢慢接受交流,最后,陈承兵终于签字承认了事实。“别人来,我是不会签的。”陈承兵案件也是在十八大以后,绩溪县第一起在村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中违反组织纪律的案件。

  2019年3月,李夏到荆州乡任职不久,就着手处理原荆州乡方家湾村支部书记程本祥被错发一万元钱的案子。李夏了解到,原本政府发放这一万元钱是作为程本祥停岗一段时间的工资的,后来要收回,程本祥想不通,既不情愿也不配合。作为绩溪县最年轻的纪委书记,又是初来乍到,面对的是比自己年长二三十岁的老党员,李夏的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程本祥回忆,当时李夏第一次来他家时只跟他聊家常,绝口不提退钱的事,虽然程本祥知道他醉翁之意不在酒,但两个人还是聊了许久。后来李夏又反反复复找过程本祥四五回,他会真心实意地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李夏一句“我知道你在给老百姓工作的这几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打开了程本祥的心扉。

  了解到程本祥已经花掉了这笔钱后,李夏又建议:“你家现在经济条件也不好要不行就分期来慢慢还这笔钱。”接受处理建议的程本祥说:“我真是被他的诚恳给打动了。打蛇打七寸,李夏就找准了我的七寸。”

  手握戒尺,心存敬畏。李夏曾在工作笔记中写到:想一想,对“大诱惑”有没有动过心,对“小意思”有没有沾过边,对“微腐败”有没有黑过脸。他正是用这样的话语时刻给自己以警醒,时刻保持清廉节俭。

  担任长安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期间,李夏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主办、参办问题线索77条,立案审查32起,给予党员干部党纪政务处分26人。到荆州乡任职的半年多来,办结6起审查调查案件,有力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较好发挥了案件查处的震慑作用。

  台风两个月后,下胡家村已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宁静,满山的核桃已经成熟。如果李夏还在,他应该又要忙得脚不沾地。金秋十月,高杨村的贡菊开出大片大片如漫山白雪的花朵,摇曳生姿、等待采摘。每次看着一筐筐的贡菊,李夏总是笑得比谁都灿烂。然而今年,是他第一次缺席秋收。

  在这个寄托着李夏青春与梦想的地方,漫山遍野的花朵在为李夏开放,为这个纪检干部短暂的生命绽放。他没能看见心爱的女儿长大,没有看见这片土地的老百姓彻底脱贫。他出生在夏天里,留在了夏天里,8年的基层一线工作,他将自己人生的“盛夏”奉献给了这里。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他把信仰注入了脚下的土地,让我们记住这个33岁的小伙子李夏。在他离开的那个夏天,绚烂绽放,生如夏花。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生如夏花永不凋零!这位生命定格在33岁的年轻人缘何让全场泪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