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贵妃被废原因众说纷纭 媒体:将成为永远的秘密

来源:环球时报  |  2019年10月23日 06:02
环球时报 | 2019年10月23日 06:02
原标题:泰国贵妃被废原因众说纷纭 媒体:将成为永远的秘密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约记者 黄晓娜】据泰国本地媒体报道,泰国王室21日当天发表了一份两页的声明,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决定剥夺贵妃诗妮娜的所有王室和军事头衔,因其“对国王不忠”,且“因个人野心违反王后苏提达的命令”。34岁的诗妮娜今年7月被泰国国王册封为“贵妃”,是泰国近一个世纪以来首位获得王室贵妃头衔的人。此消息一出,便引发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对于贵妃被废的原因,舆论也是众说纷纭。英国媒体22日称,废妃的原因泰国王室是绝对不可能外泄的,这必将成为永远的秘密。

  泰国《芭提雅邮报》22日报道了泰国王室的这份声明。报道称,国王在7月份“重拾”了册封贵妃这样一个古老的王室传统,但是仅仅3个月后就剥夺了诗妮娜的所有王室和军事头衔。声明称,诗妮娜企图阻挠王后苏提达5月份的加冕仪式,“明确表达了反对,并且以各种可能的方式来施加压力”,以期自己取而代之。为了消除对泰国王室的不良影响,国王哇集拉隆功随后在7月份册封诗妮娜为贵妃,期望她可以“减轻压力”,但是诗妮娜后来的举动证明自己“忘恩负义”,对国家机构“造成了破坏”。

  《环球时报》记者通过查阅声明得知,诗妮娜不仅对自己“所封位份心有不满”,企图和王后平起平坐,还以自己王室成员的身份下达指令,甚至“假传圣旨”对各种人士指手画脚,以满足一己私利。声明称,诗妮娜不但不尊重王室传统,还违抗国王夫妇。“诗尼娜的行为不尊重君主制,在王室官员之间引起冲突,在公众之间造成误会”。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2日报道,诗妮娜,这位泰国前皇家卫队少将于今年7月28日泰国国王生日当天被授予贵妃头衔,成为泰国近一个世纪以来首位获得王室贵妃头衔的人。在诗妮娜成为贵妃后不久,泰国王室便发布了她驾驶战斗机、准备跳伞、靶场射击等照片,还十分罕见地发布了诗妮娜和国王的牵手亲密照,王室网站更是因此而一度被挤爆。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1日消息,自2017年以来,泰国王后苏提达,也就是泰国国王的现任妻子,一直担任国王的私人卫队副司令,但是在今年5月1日的王室婚礼之前,泰国王室始终拒绝承认苏提达和国王之间“长期存在的浪漫联络的传言”。《每日电讯报》称,现任王后是国王的第四任妻子,是一位“前空姐”。公开资料显示,现年41岁的泰国王后苏提达曾经是泰国国际航空公司的空姐,民间传闻国王和现任王后当年正是在飞机上认识的。

  半岛电视台22日称,自2016年就任国王以来,哇集拉隆功极大增强了自己的权威,不仅将王室的巨大财富纳入自己的直接控制之下,还将泰国军队重组,以便使之听命于自己。半岛电视台的报道介绍说,泰国的君主制受到一部严厉的诽谤法的保护,这使泰国国内根本不可以公开讨论王室。而《每日电讯报》也报道称,泰国的君主制是被神化的,不得进行公开讨论,否则会被严厉的法令处以3至15年的有期徒刑。

  据《环球时报》记者在泰国的观察,泰国王室在国内享有巨大的影响力,泰国社会普遍尊敬王室,极少发生公开谈论王室的案例,甚至偶尔会出现泰国网民谴责外国媒体“不负责任地报道王室”的情况。公开资料显示,当前的曼谷王朝(也被称为“扎克里王朝”)自1782年开始统治泰国,一直延续至今。1932年,泰国确立了君主立宪制,自那以后历代国王都只是国家的象征性元首。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泰国贵妃被废原因众说纷纭 媒体:将成为永远的秘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