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赵善通:换个岗位,“点亮”自己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9-10-23 第1109期 A-A+

央视网消息:“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志,离队不忘本。”这是一个退伍军人的承诺。

1997年,赵善通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军营,成为一名通信电源兵。军旅生涯的十六年里,他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和作风,摸爬滚打,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老班长,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二级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1

2015年,赵善通脱下戎装,经人介绍来到中交二航局沌口长江大桥项目部担任电工。“老赵就是踏实,有干劲儿,我们大家都相信他。”项目部的员工提起赵善通赞不绝口。

有一次,布置电缆线要经过一个涵洞,洞内淤泥比较深,前后地势起伏大,工人都不敢进去作业。但是现场好几个墩子都等着通电,必须得先把涵洞里面的电缆线拆除才能重新布置。

1

看到工人们犹豫,赵善通迅速拿起卷尺测量了涵洞的高度,再叫工人制作了十几个50厘米高的架子稳固地嵌入到淤泥之中。看到赵善通平稳地站在架子上面,工人们也打消了心中的顾虑。经过几个小时努力,重达500斤的电缆线被全部拆除。

也是从那一刻起,工人们打心眼里佩服这个当过十六年兵的老党员,“有事找老赵”成为大家的口头禅。

“现在的辛苦都不算什么,都是我的本职工作,之前我们当兵的时候累到抱着电缆线就躺在地上睡着了,现在项目部给了我们这么好的环境,我更要珍惜,在这里也算是换一个环境为祖国做贡献了。”老赵笑着说道。

 1

在老赵目前工作的项目上,长达十几公里的路段只有他和另一名电工负责。这段路可不简单,包括了两公里的海上部分,还有钢筋加工场、搅拌站和两个隧道以及几公里的路基。他每个星期要到各个工点至少巡检一次,时常翻山越岭,奔波在各个现场,及时进行故障排查和抢修。因此,这里的用电设备运转有序,没有发生过任何重大事故。

1

老赵走路快,在同事里是出了名的。“当兵的时候就习惯了,我们快点走,现场的问题就可以快点解决,不耽误他们施工嘛。”每天二万多步的运动步数记录,对他再正常不过。

脱下的是军装,褪不去的是军人本色;走出的是军营,走不出的是军人情怀。跟随项目在工地奔波辗转,以简易房为家,日复一日守护现场施工安全运行……如今虽然已经四十多岁了,但赵善通身上经由部队锻造的那股精气神儿却丝毫不减当年。

1

从军营到工地,赵善通的本职工作都在与“电”为伍。退伍不褪色,赵善通说:“我永远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文/占雨欣)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