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向“智造”】“机器换人”普及 智能制造订单回暖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22日 10:21
央视网 | 2019年10月22日 10:2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虽然我国制造业供应链完整的优势比较明显,但不能否认,相对于东南亚等其他国家而言,目前我国的制造业的人力成本相对较高。

  为了对冲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国内制造业智能化改造的步伐正在加快,“机器换人”的推广普及也在带动高技术制造业的发展。

  在珠三角制造业基地广东佛山,一家新的机器人制造企业近日正式落户顺德区,这家企业2002年成立,主要制造移动机器人,经过了十几年的创业,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工厂。

  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 陈洪波:我们就在这里正式有了属于我们自己的一个新家,在这里我们移动机器人的产能能达到1万台每年,所以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质的飞跃。

  记者在车间里看到,工人生产的产品既有无人驾驶的叉车,也有能够举起各种重量的搬运机器人,企业负责人陈洪波说,公司移动机器人系列产品已经五次迭代,服务对象也在从大型企业,向本土的中小制造企业拓展。

  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 陈洪波这个变化随着之前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模式正在发生根本改变,人力成本直线上升,反而技术的成本、机器人的成本、智能制造的成本反而是呈下降的趋势。

  广东省佛山市市长  朱伟:我们推动传统制造业升级的方向,就是推动制造业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制造方向发展。

  在江苏苏州,张志峰所在企业,是一家智能制造的零部件制造商,今年10月份订单量出现明显增加,这也导致他负责部门的一个车间,工人岗位缺口就达到了近40人,交货时间也从半个月延迟到一个半月以上。

  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客工部经理 张志峰:(10月份)订单量增加了近40%。

  记者:主要原因是什么?为什么增加40%?

  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客工部经理 张志峰:主要原因是我们的下游,我们这些设备制造商,他们的订单增加了,比如说做纺织机器的,做3C行业的,等等这些行业在回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1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4.1%,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所长 黄汉权:当前我国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势头强劲,据我们了解,75%的企业对智能化改造具有强烈的市场需求。数字化、网络化(制造)开始进入到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阶段。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从“制造”向“智造”】“机器换人”普及 智能制造订单回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