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资深马拉松跑者心脏骤停 跑“马”需当心!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19年10月22日 09:44
北京青年报 | 2019年10月22日 09:44
原标题:十年资深马拉松跑者心脏骤停 跑“马”需当“心”! 心脏跑“马”不停跳 六类跑友需赛前评估
正在加载

  “身体站直、大步迈。”在医务人员的指点下,跑友小陈正在北京和睦家医院进行运动平板实验。今年4月的北京半程马拉松比赛中,小陈曾发生心脏骤停,所幸被和睦家AED志愿者发现,并通过心肺复苏及AED(体外自动除颤转复器)电除颤成功得救。经过数月的恢复,医生需要对他的心脏功能重新进行评估。

  2019北京马拉松开跑在即,即使是资深跑友也可能“马失前蹄”,面临心脏性猝死这一巨大风险。

  心内科专家提醒,既往有过心肌梗死病史、曾经确诊为心脏类疾病并做过手术的患者,以及有过不明原因的晕厥史等6类患者一般不适合马拉松,想让心脏在高强度的赛事中平安无事,需要科学的认知和赛前心脏评估。

  资深跑者心脏骤停 AED成功施救

  “最后冲刺的时候比较兴奋,呐喊着冲了过去,走了几步就脚软,然后突然失去意识了。”在今年北京半马赛事中遭遇意外的跑友小陈说,自己有十年长跑经验,参加过八九次马拉松赛事,称得上是资深跑者,没想到这一次自己成了“被急救”的对象。

  当时在场为小陈进行AED除颤的,是北京半马赛事医疗保障单位之一北京和睦家医院的急诊科护士袁通。她说,保障人员的及时发现和AED的熟练使用把小陈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否则一旦心脏骤停在4到6分钟没有得到救治,大脑就会发生不可逆的损伤,即使恢复心跳也可能变成植物人。

  北京和睦家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王德昭介绍,马拉松中常见导致心脏骤停和猝死的心血管系统意外,通常为突发急性心肌梗死或恶性心律失常,尽管发生概率低,然而一旦出现却是最凶险的。人工胸外心脏按压与AED除颤的早期有效配合使用,是抢救心脏骤停和猝死病人的最有效手段。北京和睦家医院作为北京马拉松赛事官方独家指定医疗服务支持商,所有AED志愿者均通过美国心脏协会(AHA)组织的心肺复苏培训并取得了基本生命支持(BLS)和高级生命支持(ACLS)的证书,因此有能力在第一时间内发现并抢救心脏骤停的跑友。

  六类人群应在赛前做心脏评估

  如何安全跑马?王德昭表示,跑友首先要先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清楚的认知,以下几类人群不太适合参加此类的高风险赛事。

  首先是既往有过心肌梗死病史,尤其是心肌梗死后6个月的患者;其次是曾经确诊为心绞痛,或做过冠脉支架术、冠脉搭桥术、安装了心脏起搏器的患者;第三,是有过不明原因的晕厥史或者曾经做过电复律的患者;第四是有严重的心律失常或者正在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的患者;此外,先天性心脏病史、心肌病或心血管畸形的患者,以及有特殊心电图表现者,如Brugada综合征、长QT综合征、预激综合征(这三类人群都有特殊的心电图表现)等患者,都不太适合与马拉松类似的高风险赛事。

  除了不适合跑马的人群之外,还有六类人群可以参加马拉松,但需要进行赛前评估。第一类是有冠心病危险因素,包括吸烟、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早发冠心病家族史(指男性<55岁,女性<65岁),大量饮酒、久坐、肥胖、熬夜、工作压力大的人群;第二类是有心脏性猝死家族史的人群;第三类是近期有过严重的腹泻或使用利尿剂,很有可能存在钾、镁、钙离子的水平异常的人群;第四类是有不需要药物治疗的心律失常,包括窦性心律不齐、各种早搏、窦性心动过缓等人群;第五类是曾有过与活动相关的颌以下脐以上部位的不适,或心悸气短的人群;第六类是焦虑状态、疑病症、曾有过惊恐发作病史的人群。这类人大多数没有器质性心脏病的典型症状,但属于高危人群,如果没有进行心脏评估,在马拉松这样的极限运动中,有可能出现突发状况。

  三类心脏评估帮助跑友远离意外

  王德昭介绍,马拉松属于极限运动,存在一定潜在风险,但只要赛前进行了心脏功能的科学评估,提前了解身体情况,就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发生心脏骤停等意外。

  “如果把心脏比作一个房子,那么它有三个系统,包括水路系统、电路系统和结构系统。”王德昭介绍,心脏评估也按照三个系统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针对心脏“水路系统”的评估,“水路系统”指代心脏自身的血管——冠状动脉。如果跑友曾出现胸闷、气短、胸痛、压迫感、烧灼痛、左上肢或者左肩、左后背的疼痛,提示有心绞痛可能,就应通过运动平板实验进行评估,观察跑者达到极限心率时是否会出现心肌缺血等情况,这也是筛查冠心病的一种简单有效手段。如果运动平板检查异常,则需要进一步做冠状动脉CTA或冠脉造影检查。

  第二类评估要看心脏的“电路系统”,也就是对心脏电活动的评估。如果跑友有心慌、心跳不规律、心跳过慢或者过快的情况,提示心脏电活动异常,需要做24小时、7天、1个月甚至更长的心电图监测,通过监测症状发作时的心电图变化来确诊疾病,评估是否适合参赛。

  第三类是对心脏结构的评估。如果跑友有心脏杂音,曾经有过心肌炎、心肌病、先心病等情况,需要通过心脏彩超来评估心脏的形态结构。如果有严重的结构性心脏病,尤其是肥厚性梗阻性心肌病或主动脉瓣狭窄等情况,则不适合参加马拉松。

  在比赛中身体突然不适,如何预判和自救?王德昭表示,首先跑者应停止运动,保持舒适放松的姿势休息,同时寻求医务人员帮助;如果心跳突然加速,快而匀齐,可能是发生了室上性心动过速,可以屏住气使劲咳嗽,也许能终止心动过速;如果胸部或其他可疑的部位(后背、上肢、咽部等)的疼痛持续不缓解,则不能排除急性心肌梗死发作,最好平卧休息,尽量放松,缓慢地深呼吸并等待救援。(记者 陈斯)

编辑:阚纯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十年资深马拉松跑者心脏骤停 跑“马”需当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