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频尿急小腹痛 补肾莫忘调肝

来源:羊城晚报  |  2019年10月22日 15:18
羊城晚报 | 2019年10月22日 15:18
原标题:尿频尿急小腹痛,补肾莫忘调肝
正在加载

  医案 叶先生,31岁,反复尿频尿急两月余

  31岁的叶先生最近有些苦恼,经常感觉尿频、尿急,小腹隐隐作痛,就诊于某三甲医院,做了不少检查,但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后来就诊于某中医馆,针刺配合中药治疗近两周,起初有所缓解,一停药便会加重。虽然谈不上是大事,但是上班时间经常要跑洗手间,还是挺令人尴尬的。近来还出现手脚冰凉,眼睛干涩等不适,于是来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 肾阳不足,膀胱失约,夹有肝火浮动所致

  德叔认为叶先生反复尿频、尿急主要在于肾中阳气不足,膀胱功能失常,夹有浮动肝火所致。中医认为膀胱的贮尿和排尿功能依赖肾的固摄和气化作用。如果肾气固摄与气化功能失常,膀胱很容易气化失司,使贮尿能力减退,出现尿频、尿急等临床症状。同时肝气郁滞日久化火,肝火浮动,疏泄欠佳,更易扰动下焦水运,使症状反复发作。这种情况在临床不算少数,究其根源,很多患者存在长期熬夜、饮食不节、工作压力大等问题,因此治疗时不仅要补助肾阳,还要考虑酌施平肝柔肝的中药,以免补益太过而化燥生火,经过近2周治疗尿频、尿急诸症大大减轻。

  预防保健 调整日常作息,配合穴位按摩

  德叔建议叶先生首先要调整作息方式,缩短久坐时间,经常起身活动,避免憋尿,增加每周体育锻炼次数,注意房事有节,尽量在11点前入睡来培固精气。平时要懂得疏泄不良情绪,再配合穴位按摩来缓解,具体如下:选中极穴、关元穴、大横穴、腹结穴、肾俞穴,用拇指或食指指腹,置于穴位处按揉,力度要适中。每个穴位按揉150~200次,每日1次。

  Tips

  中极穴:位于下腹部,肚脐下4寸(5横指)处。

  关元穴:位于下腹部,肚脐下3寸(4横指)处。

  大横穴:位于腹部,肚脐旁开4寸(5横指)处,左右各一。

  腹结穴:位于下腹部,大横穴下1.3寸(1拇指宽)处,左右各一。

  肾俞穴:位于腰部,肚脐对应的是第2腰椎,旁开1.5寸(2横指),左右各一。

  (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

编辑:阚纯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尿频尿急小腹痛 补肾莫忘调肝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