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腹泻叫“秋季腹泻” 这份“防泻秘籍”请收好

来源:南方日报  |  2019年10月22日 10:51
南方日报 | 2019年10月22日 10:51
原标题:有一种腹泻叫“秋季腹泻” 这份“防泻秘籍”请收好
正在加载

戴汝均在查房。

  眼下清远逐渐入秋,一种秋天常见的疾病也在悄悄向儿童靠近。这就是轮状病毒性肠炎,俗称“秋季腹泻”。轮状病毒性肠炎和手足口病一样,具有传染性,是一种通过消化道传播和空气传播的疾病,容易在秋季发病,因此也叫秋季腹泻。

  轮状病毒性肠炎易发于六个月至两岁的宝宝。宝宝腹泻时,多数家长都很着急,会给宝宝服用止泻药,但效果不一定理想。清远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戴汝均提醒,这种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没有特效药治疗,家长要警惕脱水症状,大多数宝宝在一周左右会自然止泻。

  六个月至两岁的宝宝容易“中招”

  “一开始表现为感冒流鼻涕,同时伴有呕吐的现象。”戴汝均介绍。轮状病毒肠炎是一种秋季儿童常见病,轮状病毒感染幼儿肠胃后,往往导致婴幼儿出现流鼻涕、呕吐、腹泻的症状。患儿会出现水样大便,特征是大便呈蛋花汤样,每日腹泻次数多达10余次。“一些情况比较严重的患者,刚吃进去的食物马上就排出,严重时会导致脱水休克,十分凶险。”

  由于儿童的肠胃功能较弱,胃液及消化液相对较少,胃肠抵抗力差,因此很容易成为轮状病毒的感染对象。戴汝均介绍,轮状病毒肠炎可感染于任何年龄段的人群,但六个月至两岁的宝宝最容易“中招”。10年前,每到秋季,医院的儿科病房往往有一半是轮状病毒肠炎的患儿,近年来,随着家长的警惕性提高,儿童发病率已经逐渐降低。

  轮状病毒具有自限性,一般婴幼儿发病后五至七天就能自愈,但是父母还是不能够轻视,如果发现孩子出现明显的拉水症状,建议最好马上到医院进行就医。“不少父母以为只是普通的拉肚子,随便给孩子吃点药。”戴汝均表示,轮状病毒可大可小,一旦发现孩子每隔十几分钟就要去一次厕所时,应尽快到院进行诊治。

  病毒通过消化道传播

  疫苗要及时接种

  “一家三口都腹泻,集体住院治疗,成年人也一样会被轮状病毒感染。”戴汝均说,现在的家长都十分注重孩子们的卫生状况,但是对于自己的卫生却不在意。

  近日,市人民医院就接待了都患有秋季腹泻的一家三口。孩子每天勤洗手,而家长忽略了自身洗手保持良好卫生,病毒不是孩子自己感染的,而是父母在外工作回家后不注意卫生而感染了一家人。

  轮状病毒得过一次不会终身免疫,还可能再次感染,因此防护很重要。轮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很多,由于主要由粪—口传播,吃手期的宝宝要特别注意。在高发期可以减少带宝宝去人员密集的游乐场,及时为宝宝清洗小手。很多宝宝是被家长传染的,大人回家后务必仔细洗手再接触宝宝。另外,孩子的餐具也需经常消毒。

  感染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主要通过“粪—口传播”,就是病毒由婴幼儿的嘴巴吃进去,在肠胃道进行繁衍,从粪便中排出大量的病毒。该病毒也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染。由于其耐高温耐寒冷,可在外界存活很长时间,但在阳光下暴晒,通过紫外线杀毒作用明显。因此,在预防秋季腹泻方面,家长要做好家里和个人卫生,宝宝的衣服要经常在阳光下暴晒杀毒,要洗手后再和孩子接触,不要嘴对嘴亲孩子。

  真正能够有效预防秋季腹泻的方式就是接种疫苗。预防秋季腹泻疫苗也叫“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主要接种对象为2月龄至3岁儿童。通过口服接种,可刺激机体产生对A群轮状病毒的免疫力,预防婴幼儿A群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但是该疫苗不在国家要求免费接种的疫苗当中,需要自费接种,不少父母觉得是国家非要求的疫苗便不重视。如今我国每年大约有1000万婴幼儿患轮状病毒感染性胃肠炎,注射疫苗能够大大降低婴幼儿患病的几率,所以注射疫苗是预防秋季腹泻的重要途径。

  ■健康小贴士

  科学饮食尤为重要

  夏秋转季,广东的气候反复无常,气温忽高忽低,婴幼儿身体发育还不健全,面对反复无常的气候难以适应,家长应该如何为宝宝做好护理?

  1.倡导母乳喂养婴儿,充分利用母乳里面的免疫球蛋白保护孩子;

  2.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增加摄入维生素的量;

  3.远离人群,不去人多的地方,带领孩子进行适当的锻炼,提高抵抗力;

  4.合理增减衣物,既要避免着凉,也要避免穿多捂热出汗着凉。

编辑:阚纯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有一种腹泻叫“秋季腹泻” 这份“防泻秘籍”请收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