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转型发展“天地宽”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

来源:经济日报  |  2019年10月21日 11:40
经济日报 | 2019年10月21日 11:40
原标题:创新转型发展“天地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
正在加载

正泰新能源智能工厂。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摄

安踏集团研发的高科技服装面料。 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摄

奥康“智造工厂”自投产以来,日产鞋面可达3500双至4000双。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摄

  阅读提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影响力不断增强,已成为促进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正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但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民营经济同样面临着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要求。近日,经济日报记者跟随“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访调研团,先后走访了浙江、福建、广东、江苏等多地。所到之处,政府主动纾困,敢于担当;企业自主转型,迎接挑战。在强大的合力之下,民营经济的活力充分释放,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政策“及时雨”解后顾之忧

  如果没有那场“及时雨”,重庆南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乔道难以想象,今天的公司会是怎样。几年前,王乔道从学校辞职“下海”,拿着重庆市政府补贴的4.25万元和个人信用贷款,加入创业大军。没想到,公司成立不久便遇到资金难题。

  “那时公司接了个大项目,但需要垫付的资金比较多。”眼看着送到嘴边的“肉”就要飞了,王乔道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有关部门反映了企业的遭遇。很快,工作人员就登门了解情况,并帮忙联系银行。就这样,仅用3天时间,南电科技就从银行贷到2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当年,南电科技开发出第二代智能安全帽,实现了盈利。“若是没有政府那次救急,公司恐怕早就关门了。”王乔道说。

  在重庆,类似南电科技这样的故事近年来越来越多。2017年,重庆市启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该项改革试点范围已覆盖全市四分之三左右区域,累计为1412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40.7亿元,充实了企业流动资金。

  打造公平竞争环境,为民企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各地都在积极行动。“我们用行政权力‘减法’换取市场活力‘加法’。”江苏省发改委投资处王树海说:“今年1月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1+10’大礼包向社会公开;5月份,围绕150项任务清单又出台方案,着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据江苏省财政厅副巡视员徐洪林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累计已投资项目570个,投资金额525亿元,带动社会投资2146.35亿元,其中95%以上投向了民营企业。得益于政策的助力,江苏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为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福建省出台了系列政策鼓励银行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省级分期设立和发行总规模150亿元的纾困基金和20亿元的纾困专项债,并拓宽融资渠道,加强产融对接。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表示,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府须不断优化职能,将工作重心放在维护公平有效的市场机制上,减少对市场交易的直接干预。

  创新“发动机”作用凸显

  一粒砂能有多大价值?走进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从一粒砂到一根纤维,再到一张“纸”、一个滤芯……小小的一粒砂做出了“大文章”。“我们的原材料是‘一粒砂’,其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和半导体的原料一样。”再升科技董事长郭茂介绍,通过熔制,砂粒可以被加工成超细玻璃纤维,继而做成滤膜。

  依靠创新,再升科技让一粒砂的附加值增长了成百上千倍。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16亿元,同比增长11.47%,净利润增长37%。“围绕干净空气与高效节能两大领域继续发力,我们将从单一的材料提供商转变为提出解决、应用方案及设备的供应商。”郭茂表示。

  创新就像“发动机”,推动着民营企业不断成长壮大。在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会榕看来,无论市场环境好不好都会有好的企业,关键靠企业自己创新发展、苦练内功。奥康“智造工厂”自投产以来,日产鞋面可达3500双至4000双,是传统针织车间150名工人的日产量。通过推广使用进口切割机,原来6个人的工作量,现在1个人便可完成。

  2只机械手灵巧地起落,一曲曲悠扬的古典钢琴乐便在空中回荡。在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的工厂内,一台可用灵活的“手指”弹钢琴的机器人总能吸引参观者的目光。

  近年来,宏发股份从产品研发、模具制造、零件制造到自动化成品装配、在线检测,打造了一体化的产品研发制造全产业链。通过加大研发与创新,这家继电器领域“隐形冠军”的继电器销售额已占全球的14.1%。

  走进正泰集团的数字化车间,已经看不到工人们守着流水线忙碌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机械手精准而快速装配零部件,装载自引导装置的运输车沿着既定线路运送零部件和包装好的产品。据介绍,通过“机器换人”,正泰集团每年节约人力成本近亿元。面对国内外的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唯一的不变就是变,‘不确定性’也蕴含着发展机遇”。

  国家发改委产业所高技术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张于喆表示,站在高质量发展的十字路口,民营企业更需要加强开放合作、创新治理,以新视野、新观念、新思维,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发挥自身优势回报社会

  在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调研,空气中飘来浓郁的酱香味。上世纪80年代,“老干妈”的故事随着一瓶瓶别具风味的辣椒酱传遍大江南北。今天,声名远播的“老干妈”做到了“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力于脱贫攻坚及困难户的帮扶工作。

  “目前公司在册员工5000余人,其中80%来自贵州贫困乡镇,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鑫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在原材料供应方面,“老干妈”结合贵州当地情况,正积极发展生姜、大蒜、蔬菜生产基地等。

  以现代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为主业的卓尔控股有限公司,把社会责任内化为企业基因,累计投入救灾、助学、文化体育事业及产业扶贫资金约25亿元。近年来,通过“产业投资促进就业创业,电商平台打造一村一品,资源嫁接培育特色产业,扶贫基金托底教育医疗”的精准帮扶机制,卓尔控股不断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苏宁集团发挥O2O平台优势,线上开设400多家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覆盖百余个国家级贫困县。线下,运营团队深入贫困乡村“出谋划策”,助力打造特色产业,已打造出赞皇板栗、湘西蜜柚、广元核桃等一批贫困地区特色产业。苏宁推动贫困县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助力农产品销售,累计销售农产品超70亿元。

  据介绍,目前福建70%的地区生产总值、70%的税收、70%的科研成果、80%的就业均是由民营企业创造的。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的广东,民营经济贡献了省内60%左右的投资、70%以上的创新成果、8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95%以上的市场主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沈 慧)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创新转型发展“天地宽”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