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前还是饭后服?吃多少剂量?阿司匹林的那些事儿

来源:新民晚报  |  2019年10月21日 14:40
新民晚报 | 2019年10月21日 14:40
原标题:饭前还是饭后服?适用于哪些人?吃多少剂量?“神药”阿司匹林的那些事儿
正在加载

  秋意渐浓,不少有心血管疾病史的人又拿出了“传说中的神药”——阿司匹林,咨询医生怎么服用效果更好。但是,阿司匹林是谁都可以吃的万能药么?

  阿司匹林主要用于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英文简称ASCVD)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值得注意的是以下三类人群不建议服用阿司匹林作为一级预防:(1)年龄大于70岁或小于40岁的人群。(2)高出血风险人群。(3)经评估出血风险大于血栓风险的患者。

  很多人认为阿司匹林对胃黏膜造成损伤,应该餐后服用阿司匹林,但实际情况要根据剂型而定。目前国内销售的阿司匹林大多都是肠溶片,应饭前空腹服用;但如果是普通片,则需要在饭后服用,以降低不良反应并提高耐受性。

  有人说清晨是心肌梗死或脑卒中的高发时段,阿司匹林应该清晨服用;也有人说夜间血流缓慢易发生血栓,应睡前服用。关于这个问题目前尚有争议。从药效来讲,目前,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作用是持续性的,早晚服用区别不大,关键是坚持按规律服用,无特殊情况一般不能擅自停用。如偶尔一次忘记服用阿司匹林,体内仅约10%的血小板新生成具有活性,对于抗栓作用影响不大。不需要在下一次服药加倍剂量,过量服用阿司匹林会增加它的不良反应。

  走进药店时,人们会发现阿司匹林有“OTC”和“非OTC”之分,该如何选用呢?只要记住以下几点:阿司匹林用于抗血小板治疗时是处方药,阿司匹林肠溶片的药盒上没有“OTC”标记;当阿司匹林用于解热镇痛时是“OTC”药,其片剂和泡腾片的药盒上标有“OTC”标记。用于预防心血管病事件的最低有效量为75mg/天,用于预防缺血性脑卒中的最低有效剂量为50mg/天。经常有患者由于担心副作用而一天只吃25mg,这样可能达不到预防效果;而一天服用超过100mg,会使阿司匹林相关出血事件明显增加。因此必须按医嘱规范服用。

  王子玉(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饭前还是饭后服?吃多少剂量?阿司匹林的那些事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