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佬乌镇论道 雷军明年要推十款以上5G手机

来源:钱江晚报  |  2019年10月21日 10:14
钱江晚报 | 2019年10月21日 10:14
原标题:丁磊说AI公司未来会成为主流雷军明年要推十款以上5G手机李彦宏要帮银行推“数字人”
正在加载

  记者 魏志阳 摄

  昨天,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网易创始人兼CEO丁磊、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小米手机创始人雷军、胡润研究院院长胡润先后在大会的“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共享全球发展机遇”分论坛上发表演讲。

  数字经济产业占GDP比重

  十年后或超过50%
 
  丁磊在论坛上表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的产业规模是31万亿,占GDP比重的34%。十年后,这个占比或会超过50%,中国将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谈及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丁磊表示关注、看好三个领域:上游技术、全球化和信息消费升级。

  “未来企业的机会,要走向上游,竞争会从拼人口红利,走向拼技术。技术创新,是数字经济最牢固的支撑。”丁磊判断,未来AI等技术型的公司,会成为新的主流,和各行各业做大跨度的融合。现在对教育、医疗、制造业和农业等硬核领域敢投入的公司,未来会有更好的机会。

  “就像15世纪,人开启了轰轰烈烈的大航海时代一样。现在,数字大航海的时代也开始了。未来数字化经济的发展,要从拼本土走到拼世界。”丁磊表示。

  “我们关注的第三个领域是信息消费升级。数字经济的发展,要从拼增速走向拼质量,尽快建立可以适应未来的新数字文明。”丁磊认为,信息消费会成为影响一个人知识结构的第一来源,有能力提高信息获取效率、提供优质信息服务的企业,会成为数字经济一股新的力量。

  5G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明年要推十款以上5G手机

  “我是第六次参加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我最关心的是5G,每到一个地方,我都测试一下。今天上午我测试一下,下载速度400Gbps,我就把它贴到微博上,我看大家怎么反应。微博上有评价很快的,有评价低于预期的。原因大概是因为现场使用5G的嘉宾太多了。这样的话,5G略微有点堵车。过了一个小时,我再测试一下800Gbps,这个速度很OK。”小米创始人雷军说。

  雷军介绍说,小米4年前开始研发5G手机,上个月在国内发布了第一款商用的5G手机,就是小米9Pro,虽然备了很多货,但还是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至于5G的体验怎么样呢?我建议大家先换5G手机。听上去有点像卖手机。”

  雷军认为,5G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器。5G对于整个通信产业是一件大事,对整个互联网行业更是一件大事。它既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也有巨大的挑战和风险。

  “我们明年计划推出超过十款以上的5G手机,覆盖中高端的所有价位,我也了解了一下我们各家同行,基本上都非常乐观。行业内都担心明年4G手机卖不动,这个步子想不转都不行,所以我们特别希望运营商能加快5G基站的扩充速度。”雷军表示。

  雷军认为,5G的应用非常多,但是有巨大拉动力的肯定是ToC的应用。“至于哪些场景能够真正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我觉得明年上半年就见分晓。”

  产业智能化的生命力

  源于和实体经济紧密的合作

  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经济会催生很多新的业态,产业智能化会是一个新的潮流。

  李彦宏根据百度在AI应用领域上的经验,提出了产业智能推进的三重境界: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最后再到“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李彦宏表示:“产业智能化的生命力,源于和实体经济紧密的合作,让技术提升品质之心,让AI去复活工匠之魂,做出更好的产品,提供更佳的服务,创造更大的价值。”

  未来数年中国会迎来人工智能发展的高峰,很多行业都会接入AI能力。比如,百度智能云在视频、金融、教育、工业制造、农业等数十个行业已经拥有上千个成功落地案例。

  在2019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公布了与浦发银行联合推出的金融领域首个“数字人”员工,通过自然语言理解、知识图谱、深度学习等AI技术,“数字人”能够深刻地理解客户需求,从而对普通用户实现VIP级的一对一服务。这也是人工智能对金融服务业务形态的重点变革。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工智能等技术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李彦宏认为:“一方面,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为人工智能服务的实体经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另一方面,国内很多应用场景为科技企业提供了宝贵的练兵机会,亿万网民产生的海量数据为机器学习提供了丰富的‘原料’,这就大大加速了技术的迭代和创新,加速智能经济的高速发展。”

  杭州有19只独角兽

  位居全球城市第5位

  论坛上,胡润研究院院长胡润提前剧透了即将发布的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中国有206家企业上榜,超过了美国的203家,成为了独角兽最多的国家。杭州有19家企业上榜,位居全球城市第5位,是伦敦的两倍还多。

  “在过去的20年,中国的造富程度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胡润表示,独角兽是未来经济潜力的一个体现,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经济活力。

  将于今天发布的全球独角兽榜上,共有494家企业上榜。除了排第一、第二位的中国和美国,印度有21家,英国有13家,德国和以色列各有7家,韩国有6家,印度尼西亚、法国、巴西各4家。

  杭州有19家公司上榜,其中,蚂蚁金服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独角兽。伦敦只有9只独角兽,数量不到杭州的一半。北京拥有82只独角兽,是全球拥有独角兽最多的城市。旧金山、上海位居二、三位。记者 张云山 陈婕

编辑:朱春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互联网大佬乌镇论道 雷军明年要推十款以上5G手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