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外交官被限制会见中国地方官员?华春莹连发三问强硬驳斥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21日 20:04
央视网 | 2019年10月21日 20: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10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问:第一,美国驻华大使表示,目前美国已对华实施“对等措施”,希望中国政府放松对美外交官会见中国地方官员的限制,你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会放松限制?第二,日方称,中方以涉嫌间谍活动为由拘留了一名日本公民,你可否证实或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前几天我的同事已经就美方限制中国外交人员在美国开展正常公务活动表明了中方立场。你提到美国大使说他受到限制,我不知道他是在什么场合、具体是怎么讲的,他在中国到底受到了什么限制?我记得前几天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表示,前美国驻华大使在3年里跑遍了中国所有省份。但是很遗憾,崔大使到任6年半还没有跑遍每一个州。

中方一贯支持美国驻华外交人员在华开展正常公务活动,并提供必要便利。我不知道美国大使可不可以对他的有关言论作出进一步的澄清——是什么时候、哪些活动、受到怎样的限制了?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希望美方能够正视事实,为双方正常人员交往和正常公务活动提供便利,而不是人为设置障碍,更不能倒打一耙。

关于第二个问题,案件具体情况我不了解,请你直接向主管部门了解。我只想强调一点,对涉嫌违反中国法律的外国公民,中方一向依法进行处置。你提到的案子,我们会根据《中日领事协定》相关规定,为日方履行领事职务提供必要协助。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外交官被限制会见中国地方官员?华春莹连发三问强硬驳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