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黄河流域荒漠化土地近10年减少500多万亩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10月21日 16:52
新华网 | 2019年10月21日 16:52
原标题:内蒙古黄河流域荒漠化土地近10年减少500多万亩
正在加载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21日电(记者贾立君)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发布消息说,近年来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取得实效,其中流域内荒漠化土地10年来减少500多万亩。

  黄河内蒙古段全长830公里,介于阴山南麓与鄂尔多斯高原之间,其中穿行乌兰布和沙漠、库布其沙漠,流域内生态状况直接关系到我国北方生态屏障建设实效。

  消息说,近年来内蒙古不断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力度,组织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呼包鄂沿黄生态廊道等重点生态治理工程。目前,黄河流域7盟市草原植被盖度为28.98%,比2013年增长8.4个百分点;重点治理区域沙漠扩展现象得到遏制,黄河流域内荒漠化土地比2009年减少527.7万亩,沙化土地比2009年减少429.6万亩;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5.5万平方公里,其中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被联合国确定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

  同时,依法治水得到全面加强。2018年,内蒙古对黄河流域列入考核的16个断面中,除黄河支流乌兰木伦河断面受本底值影响氟化物超地表水Ⅲ类指标0.06倍外,其余15个断面均达到年度目标要求;黄河干流的6个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流域内,7盟市35个自治区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均实现污水集中处理,除乌海市保持“零增长”外,其余盟市均已实现使用化肥、农药“负增长”;乌梁素海湖区总体水质由劣V类提高到目前的V类,局部达到Ⅳ类;沿黄地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从2015年的76%提高到2018年的80%。

  近日,内蒙古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要求沿黄各地坚决扛起保护母亲河历史重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内蒙古黄河流域荒漠化土地近10年减少500多万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