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换季防治胸痛

来源:新民晚报  |  2019年10月21日 14:37
新民晚报 | 2019年10月21日 14:37
原标题:降温换季防治胸痛
正在加载

  胸痛是个体体验最敏锐、感受最差的一种疼痛,经历过的人无不印象深刻终生难忘。进入秋季,因胸痛就诊患者开始增多,如何识别胸痛并积极应对呢?

  其实胸痛仅仅是患者的一种自觉症状,即临床医生所说的主诉,但因为每个人的疼痛阈值、生活阅历以及文化背景不同,对胸痛性质和程度感受与表述的差别很大。

  首先,被称为急性“胸痛三联症”的疾病,包括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梗死,这三者具有疼痛程度剧烈、死亡率高等共同点。急诊冠脉成形术是急性心梗首选治疗手段,而且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主动脉夹层常发生于长时间高血压控制不佳患者。肺梗死患者可见于各年龄段,典型症状常伴有咯血和晕厥。上诉三种疾病可通过扩大CT扫描窗和延长扫描时间,一次性CT扫描明确诊断。

  其次,较为常见的胸痛有气胸,年轻人常为自发性。老年人多见慢性阻塞性肺病。其他有胸膜炎、带状疱疹,后者发生于肋间胸壁皮肤。

  会引起胸痛的还有肋软骨炎,常发生在肋骨与胸骨交界处,位置固定,拇指大小范围,与长时间伏案写字或电脑操作有关,虽然无危险,但发病率不低。纠正坐姿,补充维生素D3,进行户外运动,可改善症状。

  引起胸痛的疾病可大可小,应该及时就诊,切莫忽视。一旦发生严重心血管事件,往往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

  潘静薇(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降温换季防治胸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