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2019年底可提供典型服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0月20日 17:19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0月20日 17:19
原标题:中国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2019年底可提供典型服务
正在加载

  中新社乌镇10月20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电科董事长熊群力20日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部长高峰论坛上介绍,中国电科正在建设面向2030的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这将支撑构建国家物联经络体系,打造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中新社从中国电科还获悉,该重大项目试验试用系统第一阶段研发完成,开始投产。2019年底可以依托全国六地地面信息港前期为政府、企业、公众提供典型服务。

  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是国家首批启动的“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之一,按照“天基组网、天地互联、全球服务”的思路,建设全球覆盖、随遇接入、按需服务、安全可信的公用信息基础设施,为全球海陆空天各类用户提供网络信息服务。

  据悉,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面向政府和公众可提供六项典型场景应用:应急救灾保障、信息普惠服务、移动通信服务、航空网络服务、海洋信息服务、天基中继服务。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建设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18至2022年,实现技术突破与典型示范;第二阶段2023年至2027年;第三阶段2028年至2030年。

  目前,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重大项目试验试用系统第一阶段研发完成,开始投产。今年6月,“天象”试验1星、2星发射成功,未来两年将发射三颗高轨卫星和四颗低轨卫星,建设五个地面节点。作为重大项目先行部分,2019年3月,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地面信息港原型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

  2019年年底,中国电科将完成六个地面信息港点亮上线,为政府、企业、公众提供多源时空信息服务。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2019年底可提供典型服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