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乌镇大会首提智能经济 三大层面引发重大变革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0月20日 19:04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0月20日 19:04
原标题:李彦宏乌镇大会首提智能经济 三大层面引发重大变革
正在加载

李彦宏乌镇大会首提智能经济三大层面引发重大变革

  中新网10月20日电 20日,第六届互联网世界大会在乌镇开幕。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在大会全体会议演讲中,李彦宏首次提到“智能经济”新趋势。他认为,“数字经济在经历了PC的发明与普及,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这三个阶段后,正在进化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智能经济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活力,是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经济将在三个层面带来重大的变革和影响:

  首先是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如果说过去20年是人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的20年,那么未来20年将是人们对手机依赖程度不断降低的20年。”在智能经济时代,智能终端会远远超越手机的范围,包括智能音箱、各种可穿戴设备、无处不在的智能传感器等,应用与服务的形态也会发生与之相应的变化。人们将会以更自然的方式和机器、工具进行交流。

  其次,智能经济也会给IT基础设施层带来巨大的改变。李彦宏判断,传统的CPU、操作系统、数据库将不再处于舞台的中央,新型的 AI芯片,便捷高效的云服务,各种应用开发平台、开放的深度学习框架、通用的人工智能算法等,将成为这个时代新的基础设施。“百度在这个层面的投入时间最久、投入金额最多”,李彦宏表示“我们把它视为我们人工智能战略的支点。”

  最后,智能经济会催生很多新的业态。交通、医疗、城市安全、教育等等各行各业正在快速的实现智能化,新的消费需求,新的商业模式将层出不穷。“我们看到,人工智能正在渗透不同的产业,切切实实融入我们的生产、生活,看得见摸得着。”

  李彦宏认为,智能经济的这三个层面并非相互割裂的,它们会互相影响,并产生化合反应。 他在演讲中也透露,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先发企业,百度在这三个层面都有大量投资。“我们的中长期目标是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以加速人工智能的应用,从而践行我们的使命——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

  作为一个人工智能的乐观主义者,李彦宏并不同意某些业界大咖关于“人工智能会毁灭人类”的看法:“我的观点恰恰相反,人工智能不仅不会毁灭人类,反而可以让人们获得‘永生’”。“每一个人说的每一句话,干的每一件事儿,甚至你的记忆、情感、意识等都可以数字化存储下来,放在网盘或者其他的云端,你的思维方式可以被机器学习出来,遇到新问题,通过技术进行现实还原,就可以与后人进行超越时空的对话。”他相信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一个属于全世界、全人类的机会,“人工智能必将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李彦宏乌镇大会首提智能经济 三大层面引发重大变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