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20日 22:12
央视网 | 2019年10月20日 22: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0月19日,“第九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第三届华夏医学肺癌防控高峰论坛暨2019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学术年会”同期举行。

  本届论坛围绕“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中国控烟与肺癌防治、肺癌筛查早诊早治、规范临床诊疗”这一主题,在控烟与肺癌防治、肺癌筛查早诊早治、肺癌规范化诊疗、腔镜与微创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基于基因检测指导下的肺癌个体诊疗、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等领域进行学术交流,旨在推动我国控烟与肺癌防治事业和肺癌规范化临床诊疗的进步与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毛群安司长做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解读的专题报告。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并成立了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健康中国行动”主要有四个特点:在定位上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在策略上从注重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从单纯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全社会联动转变;要从宣传倡导向人人行动转变。此外,针对如何把专业的医学信息传递给公众,让患者真正从自己的角度掌握健康的钥匙,提高癌症防治的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宋树立司长在致辞中表示,首先要明确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健康中国,科普先行。让老百姓知晓癌症防治科普知识,了解癌症早诊早治,尽量少得病、晚得病。以癌症的防治作为试点,通过政府与社会组织的联手,打造健康科普的示范样本,让更多的癌症患者远离病痛,让更多的群众能够及早地知晓癌症防治的知识,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如何去预防,即使患病,也知道到哪里早诊早治,到哪里去合理化看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数据显示,我国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50.5%,女性为2.1%。控烟作为肺癌一级预防中的首要措施被参会的多位代表所提及。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玉莲表示,控烟经过四年的努力,成年人吸烟率下降了1.1%,且我国烟民戒烟欲望普遍偏低,要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控烟目标——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下降至20,我国仍面临巨大挑战。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表示,总体来看全球的平均吸烟率在下降,中国目前仍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需要加快控烟步伐。

  “希望无烟中国成为健康中国的前奏曲。”本届论坛主席、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表示,希望通过加强对烟草的监控,保护不吸烟人免受二手烟的危害,为想戒烟的人提供戒烟服务。比如通过图形警示上烟盒,全面禁止烟草广告,明确电子烟的危害,以及提升烟草价格等措施有效地控烟。同时加强政府的监管力度,行业协会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防止肺癌的过度治疗和治疗不足,才能整体推对肺癌的防治事业。

  据了解,自2003年9月在南京召开“首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以来,高峰论坛已历时八届。本届论坛由中国癌症基金会、中国抗癌协会、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和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等单位主办,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承办。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第九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