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毒贩大规模暴力袭击 墨西哥释放大毒枭之子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19年10月20日 06:49
北京青年报 | 2019年10月20日 06:49
原标题:墨西哥承认抓捕大毒枭儿子失败
正在加载

  墨西哥政府近日承认,针对前头号毒枭华金·古斯曼之子的抓捕失败,遭遇毒贩大规模暴力袭击后放走抓捕对象。

  武装毒贩发动大规模袭击

  超过30名警察和国民警卫队人员17日下午在西北部城市库利亚坎包围一座房屋,试图抓捕奥维迪奥·古斯曼,但遭大批武装毒贩反包围,且后者在这座城市的街头发动大规模袭击。一座监狱在混乱中暴发骚乱,2名看守成为人质,将近60名囚犯越狱。

  美联社报道,库利亚坎如同战场,武装人员驾驶架着机枪的汽车驶上街头,占领主要道路和路口,民众在枪林弹雨中争相逃命。

  国防部长路易斯·克雷森西奥·桑多瓦尔18日在记者会上说,执法人员抓到奥维迪奥,但遭遇毒贩武装袭击后把他放走。5名武装人员、1名国民警卫队士兵和1名平民在枪战中死亡;7名安全部队人员受伤,8人遭劫持,稍后获释。

  安全部长承认抓捕策划不周

  安全部长阿方索·杜拉索在同一场记者会上承认抓捕“失败”,同时否认当局与毒贩达成交易、释放奥维迪奥。按照他的说法,奥维迪奥当时没有遭正式逮捕。

  桑多瓦尔说,抓捕策划不周,“行事匆忙”,“没有考虑后果”。美联社以多名墨西哥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墨西哥安全内阁事先不知道抓捕行动,警察和国民警卫队士兵在没有获得搜查令的情况下包围那座房屋,遭对方射击,当即决定冲进房屋抓人,却低估了毒贩的反应。

  超过200名士兵17日晚受命前往库利亚坎增援。这座城市是锡那罗亚州首府,同时是墨西哥最大贩毒集团之一锡那罗亚集团的据点,有大约80万人口。

  总统辩解应努力消除贫困和失业

  放走奥维迪奥的决定由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领导的安全内阁作出。奥维迪奥脱身后下落不明。

  墨西哥在野党国家行动党议员在国会要求洛佩斯及安全内阁就这一事件辞职。

  古斯曼家族的律师召开记者会,就释放奥维迪奥向洛佩斯“致谢”,甚至称古斯曼家族将出钱对死者和伤员作补偿。

  美国锡拉丘兹大学安全事务分析师格拉迪丝·麦科米克告诉路透社记者:“毫无疑问,昨天那一仗锡那罗亚集团赢了。他们不仅迫使政府放了奥维迪奥,而且向库利亚坎乃至整个墨西哥展示谁说了算。”

  洛佩斯为释放奥维迪奥的决定辩护,说前任政府打击毒品犯罪的措施把国家变成“坟场”,“我们不想再死人,不想爆发战争”,“不能以更多人的生命为代价抓捕一名罪犯”。他强调,应把主要精力用在消除毒品犯罪的根源,如贫困和失业。据新华社

编辑:张琪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遭遇毒贩大规模暴力袭击 墨西哥释放大毒枭之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