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骨骼“未老先衰”的信号,你留意了吗?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10月20日 15:24
新华网 | 2019年10月20日 15:24
原标题:这些骨骼“未老先衰”的信号,你留意了吗?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林苗苗、鲍晓菁)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骨质疏松常被认为是老年病,但近年来一些临床案例显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现自发性骨折等由骨质疏松引发的问题,骨质疏松年轻化态势需警惕。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叶曙明告诉记者,以前骨质疏松患者多是七八十岁的老人,现在中年患者已很常见。一些年轻人有吸烟、喝酒、熬夜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加速骨骼老化,成为骨质疏松提前到来的重要因素。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梅说,大约从40岁起,人的骨量开始逐渐流失。引起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纷繁复杂,包括年龄老化、女性绝经、骨折家族史、长期抽烟和酗酒、过度饮用咖啡或碳酸饮料、长期缺乏阳光照射、缺乏锻炼、营养不良、体形过度消瘦、罹患影响骨骼健康的疾病、服用影响骨骼健康的药物等。

  叶曙明表示,如今很多快餐、外卖食品受到追捧,一些年轻人营养摄入不均衡,维生素D摄入不足。还有很多年轻人缺乏运动,为了防晒出门就打伞,导致维生素D在人体内难以合成,也会使骨质“未老先衰”。

  李梅提示,骨质疏松不是突然发生的,一定要留意生活中的预警信号,比如四肢或腰背部疼痛、驼背、身高比年轻时变矮3厘米以上等,都提示可能罹患骨质疏松症,应及时根据情况到内分泌科、骨科、老年科等科室就诊。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这些骨骼“未老先衰”的信号,你留意了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