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中国经济增长?学者:增速6%符合潜在增长能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0月20日 00:56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0月20日 00:56
原标题:经济学者:中国经济增速6%符合潜在增长能力
正在加载

经济学者:中国经济增速6%符合潜在增长能力

  资料图。骆云飞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马海燕)“我们前几年已经保持很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今年(即便)降到6%,也完全符合潜在增长能力,因此就业仍然很充分,不会有很大的问题,这是我们进入一个新阶段的表现。”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19日在北京表示。

  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当日在北京举行,著名经济学家蔡昉进行了主旨演讲。他说,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之前的30年,中国最大成就是摆脱了马尔萨斯陷阱,(马尔萨斯陷阱即人口增长按照几何级数增长,而生存资料仅按算术级数增长,多增加的人口总是要以某种方式被消灭掉,人口不能超出相应的农业发展水平)。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达到每年4.4%,尽管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是和自己相比是跨越了一个阶段。

  蔡昉表示,改革开放把中国经济推入二元经济发展时期。劳动年龄人口在从1980年到2010年的这30年里一直迅速上升,有利的人口结构被激发出来,转变成经济发展的源泉。因此,资本积累的巨大贡献来自于人口红利。

  “2001年之前,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大约是10%。2010年之后中国经济开始减速,这个减速是长期的、结构性的。”蔡昉说,这是因为发展阶段变了,人口转变到了一个新阶段,同时我们也进入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行列,传统的增长源泉发生了变化。

  “我们曾经推算,‘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从过去的10%降到7.6%,后来证明实际是7.8%;十三五时期,我们平均增长率降到6.2%。这都是正常的,这是发展阶段决定的,中国已经不在二元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了。”蔡昉说。

  去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万美元,离1.2万美元的高收入门槛近在咫尺。蔡昉认为,如果按照去年的增长速度,大概明年年底就可达到1.2万美元。当一个国家到达中等偏上收入、接近高收入门槛的时候,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找到新的增长源泉。

  蔡昉表示,现在的挑战在于:第一,经济不那么容易实现高增长;第二,今后的改革更加艰难:越到高处,前进步伐越艰难。但最终中国的增长还要靠改革:挖掘传统潜力靠改革,开发新的创新源也要改革,高质量发展越来越需要转向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

编辑:张琪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如何看中国经济增长?学者:增速6%符合潜在增长能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