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速度与激情”的背后——揭秘特技飞行表演安全保障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10月20日 19:59
新华网 | 2019年10月20日 19:59
原标题:空中“速度与激情”的背后——揭秘特技飞行表演安全保障
正在加载

  新华社西安10月20日电 题:空中“速度与激情”的背后——揭秘特技飞行表演安全保障

  新华社记者毛海峰、付瑞霞

  蔚蓝的天空中,飞机做出筋斗、倒滑、螺旋、尾冲等一系列高难度特技表演动作,上演空中的“速度与激情”……201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飞行表演活动于20日结束,43架各类型号的飞行器在陕西蒲城内府机场为近万名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飞行盛宴。

  近年来,飞行表演在国内越来越多,安全是所有飞行表演的第一要求。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中飞公司是国内知名的飞行表演安全保障团队,从2009年起就为各类飞行表演提供安保服务。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副院长王凤亭说,保障飞行表演安全,首先是要做好预案,详细了解参展的机型和表演团队的情况,然后与民航局和有关方面协调空域等事项。

  中飞公司副总经理刘国强至今已参与了6次飞行表演安全保障,这位现场安保的具体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他们的安全保障团队有100多人,分为飞行指挥人员和地面维修保障人员两部分,为飞行表演安全提供各类专业的保障服务。

  “与普通飞行不同,飞行表演尤其是特技表演的飞行指挥保障专业性非常强。需要航管员、气象观测员、通信导航员、信号员等诸多专业人员一起保障服务。这些人员都需持证上岗,依靠专业的设备和硬件提供安全服务。”刘国强说。

  地面保障同样重要,飞行特技表演时,飞机有时离地不到50米,万一出现问题,必须第一时间冲到现场处理。地面保障人员需要提前了解每一架飞机的情况,如油箱的位置,以便判断会不会产生二次爆炸。

  严密的飞行安全保障措施,得到了众多国内外飞行表演团队的认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英国雅皮士飞行队为此次航展贡献了单机和多机编队的特技飞行表演。队长杰兹·霍普金森说:“包括这一次,我已是第九次到中国来表演。我发现中国的飞行特技表演市场一直在发展中,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我们很享受在中国进行飞行表演。”

编辑:朱春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空中“速度与激情”的背后——揭秘特技飞行表演安全保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