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自检,从十二三岁就得开始

来源:扬子晚报  |  2019年10月20日 10:35
扬子晚报 | 2019年10月20日 10:35
原标题:乳房自检, 从十二三岁就得开始
正在加载

  10月18日是乳癌关爱日,如何关爱女性的乳房呢?那就从自检开始吧!每个月为乳房“自摸”一次,为她进行简单的“全面体检”,有问题早发现早诊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乳腺病诊治中心主任、乳腺影像诊断专家刘万花主任医师教您如何正确自己给乳房“体检”。

  三字诀:观、触、挤

  观:首先要观察双乳的外观,面对镜子,查看两边乳房的大小、颜色等是否对称。如果皮肤有破溃、发红、凹陷、橘皮样改变、湿疹等问题,一定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排查乳腺癌的可能。

  触:平躺后,不要穿任何衣服或内衣,将手臂高举,放在头部两侧。左手放在头后侧,用右手去检查左边乳房,按照一个方向查看是否有肿块。然后从乳头开始同一方向慢慢向边环进行逐步检查,右边的乳房以同样的方式进行检查即可。再对腋窝进行按压查看,是否有肿块。

  挤:用拇指和食指去压自己的乳头,看看会否溢出液体,如果有液体溢出,则需要好好观察下液体的性状,及时咨询医生。

  每月自检一次,从小开始

  乳房多大就需要给她“体检”呢?刘万花主任介绍说,女孩从十二三岁乳房开始初期发育,大概到十七岁左右基本已经成熟,如果乳房发育不良则会影响女性乳房正常功能。因此一般情况下,进入青春期就要开始注意乳房的自检。

  专家建议,乳房自检,每个月进行一次,每个月月经干净的三到五天后进行,因为这个时候身体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是最小的状态,乳腺属于静止状态,更容易发现一些病变。注意检查一定要全面,要覆盖双乳、乳头周围及腋窝三个部位,仔细按压检查。触摸力度不宜太轻,以免放过藏在深处的肿块。

  另外,最好在平躺的状态下,为乳房“体检”。若站立时自检,特别是对于双乳下垂严重者,乳房较深处的肿块可能就会“逃”过检查。

  提醒:要按年龄做乳腺癌筛查

  乳腺癌是可以预防的,早发现早治疗,目前钼靶检查是乳腺疾病诊断的“金标准”,不同年龄段,检查方式各不同。 专家特别提醒,怀孕前进行B超检查,排查乳腺疾病,以免怀孕激发乳腺疾病的发展。同时有乳腺病家族史、乳腺癌高风险职业等要定期检查。30-35岁妇女,超声及数字化摄片结合使用,有高危因素者乳腺摄片为主。35-40岁妇女,间隔1-2年定期做乳腺摄片,超声补充。40-55岁妇女,每年做一次乳腺摄片,超声补充。55岁以上妇女,每1-2年做一次乳腺摄片,超声补充。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乳房自检,从十二三岁就得开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