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大,怎样享受生活?可以这么做

来源:法制日报  |  2019年10月20日 11:14
法制日报 | 2019年10月20日 11:14
原标题:学会享受压力
正在加载

  很多人把压力称为健康的“杀手”,也有人提出质疑,没有压力世界将会是什么样?人类会是什么样?毋庸置疑,现在青少年承受的压力是非常大的,他们不仅仅要承受自身成长带来的许多压力,还要面对社会竞争中的压力,还有家长们的焦虑带来的压力。

  面对压力,汉斯·塞利(Hans Selye)曾经说过一句极富启示的话:我不能也不应该消灭我的压力,而仅可以教会自己去享受它。

  就像一些人质疑的那样,不是所有压力都是有害的。事实上,很多人相信,人类必须经受适度的压力才能保持健康。我们的身体既需要生理的平衡和平静,也需要一定程度的生理唤醒,以保证很多器官处于最佳功能状态,包括我们的心脏、肌肉和骨骼系统。也就是说,适度的压力才会变成动力,而过度的压力则会变成阻力,甚至是深深的伤害。

  有些压力是外部环境决定的,可能我们无法改变,需要我们学习如何接受或者也可以选择放弃。

  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承受压力的能力因人而异。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去面对,会因为他们的身体状况或心理状况的不同而感受到的压力大小不同,这说明,所谓压力,并不单纯是客观事件本身,可能更多成分是人们的主观体验。我们没有必要和别人盲目比较,因为我们每个人承压能力是不一样的,例如一个生活幸福的孩子身上的压力就比身处矛盾家庭中的孩子要小,有时候抗压能力反倒要强很多,很多人感觉自己很脆弱,很可能是因为长期处于压力环境中,已经承受了很多压力。所以,我们需要的只是理解自己,提高自己的抗压能力而已。

  首先,我们需要一些能够完全放松下来的时间和空间,无忧无虑的像个孩子一样,这样我们才能积蓄能量,对抗压力,拥有动力,重新像个大人一样学习和工作。

  其次,压力作用于个体后,并不是直接表现为一定的症状,而是进入中介系统,经过中介系统的增益或者消解,事件的相对强度和性质可以产生某些改变。

  中介系统的三个子系统是:认知系统、社会支持系统和免疫系统。这三个系统都有性质相反的两种功能:一是增益功能,使事件的强度相对增加,另一种是消解功能,使事件的相对强度减低。

  1、认知系统的具体作用包括:

  A、认知、评估作用。人们接触的压力,首先在认识、理解的基础上,评价压力对自己的利弊及程度;进而评估自己的实力,确定自己能否战胜压力,确定对待压力的方式,是逃避,是消灭它,抑或是努力适应它。正确地认识和评估压力,正确地评估自己的实力,不要贬低或者夸大自己的能力,可以使事件的强度相对降低,否则,效果相反。

  B、调节控制作用。认知对压力的中介作用,尚有另一条途径,即当事人是否认为自己能够控制局面。比如,突发的自然灾害是典型的“不可控压力”,任何当事人在这类压力面前都会感到恐惧。但是,对“可控压力”来说,情况就不是这样。比如,一位熟练的汽车司机,在驾驶过程中,遇到复杂路面,这时他不会感到十分紧张焦虑。因为他知道,这种局面是可以控制的;而你假如坐在车上,很可能十分紧张,因为我们感觉这种局面难以控制。

  C、人格的影响作用。人格是个体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如相对稳定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都体现在人格特征之中。为此,面对压力时,如何对待、理解和处理事件,都会受到人格特征的影响。目前研究认为,面对压力有内外控两种人格。外控型人格者,认为个人生活中的主导力量是外力,自己对自己如何生活,是无能为力的。内控型人格者,认为在生活中发生的事件,根源在自身,成功是个人努力的结果,失败是自己的失误。内控型人格者,在遭受压力事件之后,很少有怨气,所以体验到的压力强度就比外控型人格者低。

  如果你感觉到自己的认知系统有些困难,可以有意识地进行自我调节或者通过做心理咨询进行调整。

  2、社会支持系统是指一个人在遇到事件的打击时,如果有他人的关心,那么他的抗压能力就会提高,不至于造成不良反应。有学者研究,在年龄、性别、经济收入和日常生活习惯基本相同的条件下,有密切的社会联系,如美满家庭、稳定的社团组织的人,寿命较长。所以,如果你感受到了压力,情绪有些低落,可以和身边的朋友、亲人进行倾诉,这会有效缓解你的压力。

  3、生物调节系统主要包括神经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它们的功能状态好,可以防止或降低应激后果的躯体化症状。科学研究发现,运动能够让人产生情绪体验比较好的一些分泌物,例如多巴胺,所以,当你感觉到有压力时可以进行一些体育锻炼。

  每一次的面对和处理压力的过程可能是辛苦的,但是,如果你能够克服困难,在压力面前挑战成功的话,你就会重新获得可控感,压力就会变动力,变成滋润你人格成长的养料,这时候你就会享受到压力带给你的快乐和成就感。

  (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内动力教育咨询中心主任)

编辑:林楠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压力大,怎样享受生活?可以这么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