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七十载·草原新发展】赤峰大庙镇:兴产业、搭平台 让脱贫攻坚工作更具活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  2019年10月19日 12:21
中国日报网 | 2019年10月19日 12:21
原标题:【见证七十载·草原新发展】赤峰大庙镇:兴产业、搭平台 让脱贫攻坚工作更具活力
正在加载

  中国日报网10月19日电(沈洋)2019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大庙镇是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下辖镇,近年来,当地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为贫困户增收、地区经济发展搭建平台,地区面貌和居民生活水平发生了深刻变化,大庙镇的扶贫经验和脱贫成果也成为我国脱贫攻坚成就的一个缩影。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大庙镇公主岭现代农业产业园一角。(沈洋 摄)

  产业扶贫主要是指在贫困地区或贫困群体中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通过产业发展让贫困者获得可持续发展机会的一种扶贫模式。

  “见证七十载 草原新发展”线下走访活动记者在赤峰市走访期间来到松山区大庙镇,当地因地制宜推动不同规模、不同领域的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不断寻找新思路、探索新方法,产业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2007年,规划占地 2.5万亩的大庙镇公主岭现代农业产业园启动建设。该园区是松山区结合脱贫攻坚重点打造的一处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双万亩设施农业园区,到目前已累计投资3.2亿元,建成日光温室4822栋。借助国家生态脆弱地区移民扶贫搬迁政策,园区累计迁入贫困户669户1416人,迁入移民户在享有其他种植户同等权益的条件下,每户还享有自治区扶贫移民搬迁建设房补贴1.5—3万元,移民住房与设施农业大棚一体建设,既解决住房问题,又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目前,园区入住贫困户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

大庙镇党委书记王海金接受记者采访。(沈洋 摄)

  据大庙镇党委书记王海金介绍,近年来当地农村信用合作社存款量直线上升,这是群众脱贫致富成效的直观体现。一般来说,春季播种时期农户普遍购置生产资料,农村信用合作社存款会有一定减少,但由于农业产业园错季西红柿收益颇丰,今年春天存款量不降反升。

  路子走好了,脱贫才能够走稳,才不会出现返贫现象。目前,公主岭现代农业产业园年产蔬菜7万吨以上,年产值4亿元,年纯收益3亿元左右,是自治区单片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设施农业园区之一。产业发展好,得到最大实惠的是当地群众。用王海金的话来说:“大多数村民吃做都在这里,真正将农业园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做。”

  实现“智志双扶”离不开平台建设

小庙子村党组织书记赵会杰介绍中草药初加工。(沈洋 摄)

  在大庙镇小庙子村,村党组织书记赵会杰这样总结自己多年来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的实践经验:所谓“志智双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但你若不给他一个产业、一个平台,一个机会,这句话实践起来是很难的。

  赵会杰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网络上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萌婶”。“萌婶”说起产业扶贫来俨然是一个专家,逻辑清晰、思路开阔,有说不完的经验和思考。偏远、贫困、落后曾是小庙子村显眼的标签。2014年以前,村民主要种植胡萝卜。面临价格低谷时,贫困户脱贫找不到门路,村民生活水平难以提高。

  2014年,党员李永波回乡创业,成立了“宏都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在村党组织和广大村民的支持下,当前,合作社已流转土地3000亩,散户1000亩,均用于发展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结合赤峰自然条件特征因地制宜,种植涵盖桔梗、党参、防风等20余个品种的中药材。目前,中草药种植产值已突破1400万元,累计安排就业5万人次,在赵会杰看来,这是“真正的富民强村产业”。

  在此基础上,合作社还不断谋求发展,探索产业链延长,拓展了中草药初加工产业。2018年,合作社给中草药初加工工人劳务开支300多万,预计今年能达到400万。

  产业扶贫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选准产业,立足长远发展,而不能只是追求短平快。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更多靠质量取胜。现在,小庙子村不仅注册了“小庙子村”商标,还将“小庙子村”中草药相继打入安徽、河北等地市场,并远销东南亚、俄罗斯、韩国等地,极大提升了该村的品牌优势。

  产业扶贫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小庙子村党群服务中心。(沈洋 摄)

  当前,产业扶贫已经成为最具活力的扶贫模式之一,要做好产业扶贫,关键一点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自2018年起,大庙镇小庙子村开始创新“村党组织+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模式,推动中草药合作社与制药企业签订收购合同,辐射带动周边村镇发展中草药种植2万亩。“群众追求幸福生活没有止境,我们带领群众致富也没有止境。”这是赵会杰肩上的责任,也是她的心里话。

  小庙子村党组织坚持把党建引领放在日常一起抓,党员要以身作则,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成立之初,也是村里的几名党员责无旁贷做“先吃螃蟹的人”,率先进行土地流转。近年来还推广创新扶贫方式,如对因身体状况或家庭情况而不能离家工作的贫困村民,合作社采取送工上门的方式,将需要初加工的中药材送到村民家里,再上门回收、结算,真正把产业扶贫落实到每个细节。

  在赵会杰看来,产业扶贫不仅涉及经济层面,更关乎乡村振兴全局:“当村儿里有了产业,那些在外务工的村民就会选择回乡发展,这样一来家庭和睦了、社会稳定了、孩子不用留守了、老人不必空巢了,所谓乡村振兴以产业为基础,就是因为它推动的是一个社会的整体和谐。”

  10年前,小庙子村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2018年已经达到14000元。但小庙子村党组织始终谨记“脱贫不要急功近利,不要敲锣打鼓搞搭架子。”脱贫还要能稳住,让村民真正享受到发展红利。

编辑:阚纯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见证七十载·草原新发展】赤峰大庙镇:兴产业、搭平台 让脱贫攻坚工作更具活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