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磊赴成都非遗节“看戏”:非遗需要走进大家生活才能更好传承

来源:成都商报  |  2019年10月19日 17:13
成都商报 | 2019年10月19日 17:13
原标题:黄磊赴成都非遗节“看戏”:非遗需要走进大家生活才能更好传承
正在加载

  黄磊受邀参加非遗节开幕式

黄磊受邀参加非遗节开幕式

  10月18日上午,明星黄磊现身“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锦江区分会场”开幕式。作为此次非遗节活动的特邀嘉宾,除了参与非遗的传承与保护,他还率先体验了由水井坊博物馆“导演”的一场可以边走边看边“演”、全感官体验非遗600年传世之谜的“沉浸式戏剧”。

  对一直耕耘在戏剧表演一线的黄磊而言,“沉浸式戏剧”并不陌生。但此次非遗节期间,在水井坊博物馆上演的这出戏,还是带给他很多的惊喜与新意。除了将戏剧设置在博物馆,以及让实地酿酒的工人参与演出的创意之外,还创新地将大师酿酒工艺融入戏剧情节之中。在与故事主角一同从酿酒“学徒”成长为“大师”的过程中,黄磊既认真观摩其中的戏剧冲突,更全程体验了剧中设置的国家级非遗酿艺——水井坊酒酿造工艺的各个环节,对于这种将传统的非遗技艺与新锐艺术充分结合的表演形式,黄磊毫不吝啬地给予了褒奖。

  走出水井坊博物馆,黄磊笑言,自己仿佛经历了一次“穿越”之旅,现在都还没有“出戏”。他没有想到,小小的一瓶水井坊白酒,背后竟然要经历如此繁琐的工序。而正如剧中呈现的那样,如此成熟而精湛的技艺,起源于600多年之前,完全依赖于水井坊历代酿酒大师的口传心授,不间断地传承至今,这完全可以看作是文化与技艺传承的一个奇迹。

  在非遗节开幕式上,黄磊参与了“水井坊非遗公益招募计划”的启动仪式,号召更多有志之士参与到非遗保护事业中来。他说:“非遗需要走进大家的生活才能更好地传承,本次水井坊用戏剧让大家更了解非遗就是很好的一种创新形式,也很高兴戏剧可以成为推广非遗的一种有效手段。”

  据悉,本届非遗节期间(10月18~22日),水井坊博物馆分会场将持续开放包含“沉浸式戏剧”体验在内的各项非遗体验活动,民众可通过网络平台线上购买门票或在水井坊博物馆现场购票预约体验,更多活动信息可关注水井坊官方微信。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黄磊赴成都非遗节“看戏”:非遗需要走进大家生活才能更好传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